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基层社区(村)防疫工作的启示和思考
2020-04-01 14:25: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文波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切实加强农村、社区(村)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建立群防群治的防控大格局。

筑牢基层社区(村)疫情

防控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社区(村)成为联防联控的最后一道承压阀门。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基层社区(村)成为了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巨大的压力落到基层社区(村)工作人员的肩上,他们承担着排查统计、宣传汇报、体温监测、场所消毒、邻里协调等大量工作,同时兼任信息员、排查员、宣传员、联络员、应急员、心理疏导员等职责,基层社区(村)被视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承压阀门。

基层社区(村)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社区(村)疫情防控过程中,从信息观察和实地调查来看,基层社区(村)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社区(村)党员和志愿者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为基层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成为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力量之一。基层社区(村)迅速响应政府号召,竭尽全力构筑基层社区(村)疫情防控的严防密线,基层社区(村)已成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看,人们应该重新关注并审视基层社区(村)的意义和价值,基层社区(村)不仅是居住邻里、生活便利性的载体,也是每个个体和家庭行动起来保障自我安全的最后防线,是平衡个体自由和集体利益的试金石,是自助互助共度难关的重要平台。基层社区(村)不仅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作用重大,更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筑牢基层社区(村)疫情

防控第一道防线面临挑战

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以湖南省长沙市某县的某个社区为例,该社区管辖26个居民住宅小区(其中物管小区11个、无物管小区15个),9600余户家庭,1200多间沿街店铺,而该社区工作人员只有20名。按照防疫工作属地责任,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设卡守点、入户排查、数据汇总等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巨大。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不够。疫情防控用品供应缺口很大,基层工作人员自身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如某街道每天有3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多数基层干部只是戴口罩防护,没有其他防护措施。在疫情防控用品不足的情况下入户排查,一旦遇上病毒携带者,感染风险很高,不利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少数群众配合防控工作不力。从疫情发生至今,虽然多数群众都能遵守不出门、少聚集的要求,但还是有少部分人对于社区管理的部分行为表示不理解,配合不力,基层社区(村)工作人员不仅要超负荷工作,还面临着来自少数群众的质疑和责怪。

关于筑牢基层社区(村)

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思考

在“责”字上做文章,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疫情发生后,基层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基层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基层社区(村)与政府部门同步,在区县(市)、乡镇(街道)的指导下,迅速建立疫情防控指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二是实施责任管理。全面整合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充实到基层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每个网格防疫人员负责的具体区域和具体户数,同时确保物资保障到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派出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社区(村),指导基层社区(村)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三是倒逼责任落实。重心下移,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包联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监督执纪,倒逼责任落实,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在“严”字上下功夫,采取疫情防控的硬核举措。一是实施一个入口管控。二是实施凭证出入。三是实施智慧战“疫”。

在“实”字上出新招,探索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一是落实“十字工作法”,压实物业服务企业的防控责任,区县(市)相关管理部门要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责任人,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向基层社区(村)报到,全力配合所属街道、基础社区(村)开展防疫工作。二是集结“三支队伍”联防,各街道和基层社区(村)要组织以物业服务、在职党员业主、志愿者为主的多方力量,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三是开展“三大活动”联控,开展健康大宣传活动和大消毒大清扫活动,对重点人群进行大排查。

在“准”字上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一是打造疫情防控的“技术高地”,基层社区(村)要联合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深入辖区排查疫情,利用宣传手册和电子显示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二是激活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基层社区(村)疫情防控指挥小组要明确基层社区(村)工作人员为各自分工区域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与各区域网格员每天摸排疫情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和跟踪后续动态管理。三是构建疫情防控的“群众联盟”,基层社区(村)要鼓励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活动,建立基层社区(村)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楼栋长、疫情防控志愿者联动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家庭签约医生、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对本网格居民进行规范管理。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基层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把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把战“疫”防线越筑越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