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措施得力 推进有序 ——河南省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侧记
2020-04-02 12:06: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 强 赵文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9日,河南省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数为9615个,目前已开工8677个,复工率90.24%。其中房建项目7758个、已开复工6993个,市政项目1857个、已开复工1684个。

筑牢“抗疫”防护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等通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上下协力,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加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监控处置力度。明确监控重点,聚焦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农贸市场等方面影响安全和疫情防范的案件,及时督促整改。全省各地12319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保障城市公用事业安全稳定运行。各地公用事业主管部门督促城市供水企业强化水源地巡查和生产区域防疫工作,加强原水、出厂水、管网水、二次供水监测,确保水质达标。各地公用企业认真做好内部门禁管理、卫生管理、人员管理和服务场所消毒。

强化环卫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全省市容环卫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勇做“逆行者”,对市政公厕、垃圾转运站等进行了消毒处理。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桶、路面进行喷洒消毒、清理路面卫生,重点加强清扫保洁工作,确保垃圾随产随清,防止病菌繁衍扩散。

加强城市管理及引导工作。这场疫情是对城管人管理能力的考验,更是对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的检阅。全省各地城管系统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劝止人员聚集行为,暂停各类群众性活动。定期对园区内的座椅、垃圾桶、健身器材、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杀工作。

强化城市居民小区防控。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等及时发出倡议书,号召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对小区全面消杀、为业主派发口罩、免费测量体温、发布防范提醒……春节和元霄节前后,物业人员依然忙碌的身影让寒冬变得温暖起来。

积极建设隔离病房。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目的,郑州、洛阳、安阳、鹤壁等地纷纷建设隔离病房。历时十个昼夜不停施工,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完工交付,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完工交付,“河南速度”一次次刷新。

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提示》和《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推动施工工地有序开(复)工、着力保障用工需求、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管理等九个方面制定具体意见措施。

全省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响应,分类制定并发放开(复)工规程和工作手册,建立联络员制度,对行业企业和施工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和施工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为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为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坚持错峰返程、错峰返岗,引导工人有序返岗、安全上岗。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做足防护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和外出,职工就餐实行分餐制,对疫情高发区返回人员要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在疫情防控措施和工程质量安全保障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开工建设。列入年度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优先保障开(复)工。鼓励预付后续工程款,保障建筑业企业开(复)工资金需求。项目以现金形式已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转为保函替代。疫情防控期间,新开工项目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并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的,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暖心”举措化解企业危机

河南省是“建筑业大省”,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省建筑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建筑业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调研,积极应对,共克时艰,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对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因疫情影响施工建设的,申请预售证时原进度要求调整为按投资额计算,预售部分的投资达到25%以上可办理预售许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严重困难的房地产企业,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项目,可由企业向当地政府申请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最长不超6个月。要求各地将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降费、缓缴税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到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鼓励预付后续工程款,保障建筑业企业开复工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可以缓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协调金融机构,对建筑业企业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后凭施工合同和施工许可证申请贷款。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对资信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经营困难的建筑业企业,金融机构要做到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

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河南省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在线申报、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疫情防控期间,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由项目单位通过系统或电子邮件提供电子材料后先行办理,待疫情解除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审批的建筑业、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造价咨询、工程质量检测等企业资质和有关人员资格,有效期于2020年1月20日至6月30日期满的,延至2020年6月30日。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