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广元中心:“四抓四促”统筹推进重点工作
2020-04-02 12:48: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佳怡

面对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四川省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元中心”)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思想重视程度不减、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支持复工复产措施不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心不减,以“四抓四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双胜利。

抓责任落实

促思想认识再提高

广元中心通过党组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领会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落实好机关党员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学校“五进”行动,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紧紧盯住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制约瓶颈,一抓到底,切实把困难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公积金系统落地、落实、见效。

抓内外联动

促防疫防控更深入

广元中心党组要求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反复性,下调响应级别不等于疫情解除,切忌盲目乐观,克服疲劳松懈情绪和侥幸厌战心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对内继续加强办公区域每天清洁消毒、人员管控,做好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出入登记,坚持“一天一报告”制度;对外加强党员突击队力量,坚守双报道社区阵地,严格人员排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继续宣传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针对村内企业复工、天曌山景区恢复开放带来的流动人员增加、管控风险难度加大等问题,细化措施,坚决守好社区大门第一道防疫线。截至目前,广元中心党员突击队在学工村5个防疫卡口共排查登记车辆2051台、劝返车辆278台、劝返人员820余人次、防疫宣传4732余人次、劝导提醒674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862余份、劝导家庭茶馆6家、劝停农村宴席4起,该村无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

抓服务提升

促复工复产提速度

广元中心印发了《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五条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广元中心党组书记带队深入市本级和县区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综合研判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受理其缓缴申请。目前,已受理申请缓缴企业49个,缓交金额1819.6万元;受理申请降比企业1个,涉及职工6041人,有效减轻企业生产压力,助力全市复工复产进度。同时,对广元市房地产企业现场调研,了解楼盘建设进度,实地查验并加快新增楼盘公积金贷款备案申请审批。2020年1~2月,全市新增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13亿元,同比增长20.05%,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抓助农增收

促脱贫攻坚显成效

广元中心派出工作队,指导佛岩村、江石村开展防疫和扶贫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建立“返贫致贫预警阻击”和“一户一册帮扶”两大台账,针对排查出来的重点户、难点户,实行“干部包户”巩固机制,确保脱贫不掉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找准发展路子;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村风民貌建设,指导村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外出务工、烤烟土地整理、海椒苗培育、猕猴桃补苗管护等产业恢复“钱袋子”工程。目前,两村劳务输出480余人、土地整理200余亩、海椒育苗150余亩。两村小春作物生产都已陆续恢复,10余户村民正在搭建养鸡大棚,无一户感染新冠肺炎、无一户因疫返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