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世茂:多元战略赋能城市发展
2020-04-02 14:34: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js6bYW6BC402.jpg

“凭借稳健财务、优质土地储备、多元产业等维度综合实力,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在‘而立之年’更实现了第三个‘有品质高增长年’。未来,世茂将凭借‘大飞机’战略实现全速腾飞,从‘城市运营’升级到‘城市赋能’,为集团整体有品质的增长注入可持续发展基因和强劲内驱力。”在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如是说。

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2019年,世茂实现签约额2600.7亿元,同比上升48%,目标完成率为124%,跻身行业第九,实现近三年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营业额1115亿元,同比上升30.4%;毛利润341亿元,同比上升26.6%;毛利率持续稳定,保持在30%以上的水平,处于行业优势地位;核心利润153.2亿元,同比上升30.6%;经营利润292亿元,同比上升25.8%。

04.jpg

秉持共赢共享理念,2019年,世茂股价区间涨幅为52.8%(据万得区间涨幅数据,含派息等因素)。全年每股拟派息145港仙,同比上升20.8%,涨幅比2018年提高0.8%。派息稳定增长,持续高效回报股东。这已是世茂连续第14年分红。

2019年,国家调控政策频出,货币持续收紧,企业经营资金面普遍承压,充裕的资金储备成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年报显示,世茂实现回款1950亿元,同比上升42%;账面现金596.2亿元,同比上升20.3%;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授信额度500亿元,资金储备具有较大空间。

世茂认为,在疫情防控时期,世茂集团通过统一管理资金,确保可动用资金至少覆盖半年以上的刚性兑付,有效抗击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

年报显示,房地产业金融监管力度加大,世茂融资储备额度充裕,且具备资金流动性优越及融资成本较低的明显优势。

债务方面,世茂净负债率为59.7%,连续8年保持在60%以下;借款余额同比上升16%至1265.6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占71%、短期借款占29%,借款结构安全;现金比率为1.6,短期偿债能力强,具备优越的资金流动性。

融资方面,世茂融资成本为5.6%,同比下降0.2%,为行业较低水平。境内外战略合作机构达40家,未提境内债额度143亿元,未提境外银团额度10.4亿美元。

近年来,世茂不断尝试房地产金融创新尤其是资产证券化,包括全国首单物业收益权ABS(资产支持证券)、全国首单不动产公募ABN(资产支持票据)和全国首单住房租赁储架式租金ABS等。

近日,世茂全资境内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世茂建设”)2020年首期债券圆满发行,共45亿元。其中,5年期(3+2)产品17亿元,票面利率3.23%;7年期(5+2)产品28亿元,票面利率3.90%。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再创世茂发债融资成本新低,不仅有利于削弱疫情不利影响,更为企业后续精准投资及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多元的融资渠道和充裕的现金流,也让境内外各大机构看好世茂发展。除国内主要评级机构维持“AAA”主体最高信用等级之外,穆迪于2019年9月将世茂评级由Ba2上调至Ba1;惠誉维持了投资级的评级。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世茂表示,未来将聚焦客户需求变换,从开发端、产品端、营销端积极探索,全面升级世茂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深耕热点区域

年报显示,2019年,世茂权益土地储备7679万平方米,货值超过13000亿元,遍布全国120个城市,项目数达349个,可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需要;围绕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土地储备分布优质,货值占比达89%,实现了投资的收敛聚焦。

此外,世茂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均有布局,通过多元渠道,扩充土地储备,降低经营风险。

在大湾区,世茂加码布局香港、深圳、广州、珠海等潜力城市,土地储备货值达3800亿元;长三角、华北地区、福建作为世茂长期深耕的热点区域,货值分别为3300亿元、2330亿元、2150亿元,为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世茂把重要资源、核心力量投入大湾区,将其作为未来发展核心区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在大湾区进行城市赋能,即项目功能主要为满足城市及区域内高端群体需求;二是进行大规模行业整合,包括行业战略合作及收并购,使优质项目快速落地。目前,世茂已深入布局香港、深圳、广州、佛山、珠海等主要市场,落地数十个项目。

多元布局“大飞机”战略

许世坛将世茂多元业务发展模式命名为“大飞机”战略。经过30多年发展,世茂已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体”,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关键“尾翼”的“大飞机”战略体系。

年报显示,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目标完成率达105%。

许世坛表示,在疫情对经营活动已造成影响的情况下,世茂多元业务板块今年仍将冲击93亿元的业绩目标,且物业、酒店未来两年内相继分批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

2019年,世茂喜达酒店集团与俪盈集团签约马来西亚文冬生态城世御酒店及御榕庄酒店,持续发力全球酒店市场;发布新产品线凡象ETHOS,全国第一家凡象酒店——厦门世茂凡象酒店已开门迎客。截至2020年2月29日,世茂旗下拥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27家(含筹建)、自主品牌酒店91家(含筹建)。世茂旗下重点商业类及酒店类项目——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成都世茂广场、青岛世茂52+商业、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福朋喜来登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预计今年面市。

此外,世茂商业及主题娱乐构建了“4+2+M”多元业态组合,包括零售物业、办公物业、长租公寓、服务式精装办公四大商业板块以及自有IP(知识产权)主题娱乐、合作IP主题娱乐两大主题娱乐板块和Mix&More(漫家家居)等其他新增业务和多元业态组合。

2019年,升级后的世茂服务借力母公司收并购优势,多次达成优质股权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去年年末,世茂服务签约管理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增速达42.9%;签约管理项目超过360个,覆盖全国60多个城市,服务超过240万名业主及用户,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

世茂在“尾翼”的产业布局也在持续发力:在高科技领域,与商汤、云知声、海康威视等合作,以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在医疗领域,牵手高端医疗品牌和睦家,提供全面医疗服务;在养老领域,入股新风天域,打造中国最大的私营医疗集团;在教育领域,携手哈罗公学,首个项目将落地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在金融领域,入股茂宸集团,构建完善的金融生态系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