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金科:曾经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
2020-04-02 14:51: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js8bYW8BC402.jpg

“对许多房地产企业而言,曾经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

“纵观当下中国楼市,房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需要平衡好长期和短期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要放弃规模与速度。”

08.jpg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战‘疫’终将取得胜利。然而留给房地产行业人反思的事情却还有很多。”

在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的2019年年报中,这三句话意味深长。

“进击”的2019

2019年年初,金科董事长蒋思海曾表示:“过于稳健就是保守,会被市场淘汰,小而美是不行的,必须大而强。”而在2019年年报中,金科对其在过去一年的发展用了“进击”二字来形容。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金科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64%;2019年销售毛利率达28.84%;实现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6亿元,同比增长46%;每股收益1.05元,同比增长4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63%,同比增长4.1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营业收入数据是金科第9年高速增长的成果,“金科速度”也由此而来。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营业收入57亿元,到2019年营业收入678亿元,金科的营业收入在9年内增长了近12倍。

尽管2020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金科表示公司坚持关键业务能力升级不松动,将进入2000亿元房企阵营列为全年销售目标,计划新开工面积约3600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项目面积约7300万平方米。

金科曾提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2019年的目标是销售规模超过1500亿元,2020年超过2000亿元。

时隔一年,金科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年报显示,金科2019年实现销售金额1860亿元,同比增长57%,销售目标完成率高达124%。重庆、苏州、南宁、合肥、成都、杭州成为重要战场,分别贡献了11.66%、2.25%、4.71%、3.63%、1.47%、1.32%的销售额。

截至目前,在公司负债率表现方面,金科资产总额超3200亿元,同比增长39%;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48%,账面现金余额近360亿元,能有效覆盖短期负债;扣除预售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4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近360亿元,可有效覆盖短期负债。金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此外,在年报披露的现金分红预案中,金科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预计分红金额达到24亿元。据统计,近四年来,金科已累计给股东分红达67亿元。

从跨越式到高质量发展

从跨越式到高质量发展,金科以“城市群”的战略眼光来展开全国布局。“2020年是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要辩证看待规模与利润的关系、效益与质量的关系。”对于未来,蒋思海如此表示。

年报显示,除重庆外,金科在四川、江苏、浙江、河南五个省市销售规模均突破100亿元,市场销售金额同比增长82%,金科提出的“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的区域城市群深耕战略,成效显著。

如今,金科的足迹已经遍布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以及成渝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京津冀地区等,全国化版图日益清晰呈现。

在土地储备方面,为配合城市群打造,金科秉承“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的投资策略,在6700万平方米的总可售面积中,将大本营重庆所占比例降至29%,华东、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华北分别达到22%、18%、16%、7%、5%,布局结构更趋均衡。

各区域的协同发展与业绩呈现,使得资本市场对金科前景颇为看好。公开资料显示,近段时间以来,金科已经入选沪深300指数、MSCI指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金科连续4年保持超高分红的特点,也吸引了北向资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陆股通)、前海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等中长期价值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做好了充足准备”

当前,各行各业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售楼处关闭、工地暂停施工等都影响着各企业一季度的销售业绩。

但金科表示,随着多地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期,企业经营问题得到相对缓解。

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称:“当前来看,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在销售端,封城、封路、售楼部封闭,整个2月,房企的销售都不理想,但我们认为需求没有消失,只是延后,买房子的人总还是要买。”喻林强透露,对于金科而言,信心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对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有充分的信心;第二,对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走势,以及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复苏有充分的信心;第三,对企业自身的准备有充分的信心。“为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金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过去房地产行业人的节奏很快,很难有静下来的时间去总结、提升自己。”喻林强坦言,这次疫情对营销方式、客户心理以及未来的产品形态,都可能带来新的变化。金科也在为接下来的硬仗做准备。

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19日,金科全集团除湖北区域、鄂东公司外的复工率已达97.7%。

“四位一体”协同发展

在金科看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意味着地位,直接影响到生产资料的获取。在过去几年中,“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成为金科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内核。

1998年,金科诞生于重庆,经历了整个行业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2018年,金科实施产业升级。同时,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旅康养构成的“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应运而生。

在传统地产平台之外加入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旅康养三个万亿级行业后,金科的发展空间得到迅速拓展。

2020年年初,蒋思海曾表示,围绕“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金科正在从跨越式大发展,向着高质量发展推进。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科技产业投资运营领域,金科已经进入重庆、四川、湖南、山东、山西、陕西等8省11城,实现相应营业收入约31亿元,净利润约5亿元;在生活服务领域,金科服务合同管理面积约2.4亿平方米,累计服务项目增至近800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50%;在文旅康养领域,金科携手澳大利亚威秀集团引入国际超级文旅IP等动作,将公司的发展曲线又提升至新的发展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支撑公司“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金科坚持“人才是金科第一资源”的理念,打造了一套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管理研究、业务赋能、人才发展、文化建设、智慧沉淀等职能为主要内容的运营体系。据了解,2019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储备核心人才,金科已经派送42名中高层管理者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美国沃顿商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在公司发展逻辑方面,金科未来将以“创新、效益、质量、精细、科技、共享”六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以“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为导向,力争做到效益第一、规模领先、活力强劲、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