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许世坛:“大飞机”战略实现世茂全速腾飞,为城市赋能
2020-04-03 09:03:48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作者:牛慧丽



“凭借稳健财务、优质土储、多元产业等多维度综合实力,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在‘而立之年’更实现了第三个‘有品质高增长年’。未来,世茂将凭借‘大飞机’战略实现全速腾飞,从‘城市运营’升级到‘城市赋能’,为集团整体有品质的增长注入可持续发展基因和强劲内驱力。”在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如是说。


可用资金可有效抗击疫情造成的资金压力

报告期内,世茂全年签约额为人民币2600.7亿元,同比大幅上涨48%,目标完成率达到124%,跻身行业第九,实现近三年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

财报显示,2019年,报告期内,世茂营业额达111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0.4%;毛利额34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6.6%;毛利率持续稳定保持在30%以上水平,处于行业优势地位。核心利润153.2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0.6%;经营利润292亿元,同比上升25.8%。秉持共赢共享理念,世茂2019年股价区间涨幅为52.8%(据万得区间涨幅数据,含派息等因素)。全年每股拟派息额145港仙,同比上升20.8%,涨幅高出2018年0.8个百分点。派息稳定增长,持续高效回报股东。这已是公司连续第14年分红。

资金面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世茂实现回款1950亿元,同比大幅上升42%;账面现金596.2亿元,较2018年底上升20.3%,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人民币500亿元,资金储备具有较大空间。

世茂认为,在当前全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世茂集团通过统一管理资金,确保可动用资金至少覆盖半年以上刚性兑付,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

债务方面,年报显示,世茂净负债率59.7%,已是连续第8年维持在60%以下;借款余额较同比上升16%至1265.6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占比71%,短期借款占比29%,借款结构安全;现金比率为1.6倍,短期偿债能力强,具备优越的资金流动性。

世茂2019全年融资成本控制在5.6%左右,较2018年全年5.8%下降0.2个百分点,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世茂的境内外战略合作机构达40家,未提境内债额度人民币143亿元,未提境外银团额度10.4亿美金,总授信额度达人民币500亿元。

近年来,世茂不断尝试房地产金融创新,尤其是资产证券化道路的探索,包括全国首单的物业收益权ABS、全国首单的不动产公募ABN和全国首单住房租赁储架式租金ABS等。

近日,世茂全资境内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世茂建设”)2020年首期债券圆满发行,共计45亿。其中5年期(3+2)产品17亿,票面利率3.23%;7年期(5+2)产品28亿,票面利率3.90%。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再创世茂发债融资成本新低,不仅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将为企业后续的精准投资及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多元的融资渠道和充裕的现金流,也让境内外各大机构看好世茂的稳健发展。除国内主要评级机构维持“AAA”的主体最高信用等级,穆迪于2019年9月将世茂评级由Ba2上调至Ba1,惠誉也维持公司投资级的评级。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世茂表示,未来世茂将聚焦客户需求变换,从开发端、产品端、营销端积极探索,全面升级世茂的综合竞争力,以实现集团业绩的稳定增长。

重仓大湾区

项目储备方面,年报显示,2019年,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7679万平方米,货值超过13000亿元,遍布全国120个城市,总项目数达349个,足以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需要;围绕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土储货值占比达89%,土储分布优质,实现投资的收敛聚焦。

此外,世茂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均有布局,通过多元渠道扩充土储,降低经营风险。

年报显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世茂加码布局香港、深圳、广州、珠海等潜力城市,土地储备货值达3800亿元,居集团总土储首位;长三角、华北地区、福建地区作为世茂长期深耕的热点区域,货值分别为3300亿元、2330亿元及2150亿元,为未来可持续的高品质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近年来,世茂已把重要资源、核心力量投入大湾区,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其进军湾区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是湾区城市赋能,即项目功能主要为满足城市及区域内高端群体需求;第二是大规模的行业整合,即行业内的战略合作及收并购,优质项目能够快速落地。目前,世茂已深入布局香港、深圳、广州、佛山、珠海等大湾区主要市场,落地数十个项目。

“大飞机战略”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世茂已形成以地产开发为主体;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关键尾翼的“大飞机”战略体系。、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目标完成率达105%。

许世坛在业绩会提及,在疫情已对多元业务经营造成一定业绩损失的情况下,世茂多元业务板块在2020年仍将冲击93亿元的业绩目标,且物业、酒店在未来两年内相继分批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

许世坛曾将世茂的多元业务发展模式命名为“大飞机战略”:地产开发是核心“主体”;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则成为世茂平衡发展的关键“尾翼”。

据悉,2019年,世茂喜达酒店集团与俪盈集团签约马来西亚文冬生态城世御酒店及御榕庄酒店,持续发力全球酒店市场;发布新产品线——凡象ETHOS,全国第一家凡象酒店——厦门世茂凡象酒店开门迎客。截至2020年2月29日,世茂旗下拥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27家(含筹建),自主品牌酒店91家(含筹建)。世茂旗下重点商业类及酒店类项目——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成都世茂广场、青岛世茂52+商业、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福朋喜来登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亦预计于2020年面市。

此外,世茂商业及主题娱乐构建起“4+2+M”的多元业态组合,包括四大商业板块——零售物业、办公物业、长租公寓、服务式精装办公,两大主题娱乐板块——自有IP主题娱乐、合作IP主题娱乐,以及代表Mix&More的其他新增业务和多元业态的组合。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2019年,世茂物业品牌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并借力母公司收并购优势,在2019年达成多次优质股权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签约管理面积已突破1亿平方米,签约管理面积增速达42.9%;签约管理项目超360个,共覆盖全国超60个城市,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服务超240万业主及用户。

同时,世茂依托“尾翼”的产业布局持续发力。高科技领域与商汤、云知声、海康威视等合作,以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医疗领域牵手中国高端医疗品牌和睦家,提供全面医疗服务;养老领域入股新风天域,打造中国最大的私营医疗集团;教育领域携手哈罗公学,首个项目将落地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金融领域入股茂宸集团,构建完善的金融生态系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