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清明去葬花
2020-04-03 11:00: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利辉

我是个“红楼迷”,每年都会读一遍《红楼梦》这本书。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宅在家中就又读了一遍,感触最深的还是黛玉葬花那段,受其感染,依然不自觉地潸然泪下。

我的“朋友圈”中也有一个“林妹妹”,她本姓林,却不爱哭,而是非常喜欢笑。她是湖北省某医院的一名护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这位林护士很漂亮,笑起来脸上有一个酒窝,听说追求她的男生有很多。

林护士喜欢网上购物,我是因为经常去给她送快递认识她的。时间久了,她便煞有介事地跟同事介绍说我是她男朋友,这么一来,“骚扰”她的人就渐渐少了。我对她说:“你这个鬼精灵,哪天我要是挨了打,准是你们医院的小伙子干的。”林护士摇着我的胳膊,哀求我:“箭牌哥,你就装一装嘛,只有你能帮我了。我才不想那么早谈恋爱结婚呢,我要好好工作,集中精力悉心照顾我的病人。”看着她那坚定的表情,我也只得答应了。

本来,我们说好元宵节一起去看花灯的,可是春节后我却一直没有她的消息。再后来,我听说她加入了抗击疫情医疗队,可那时我们快递公司已经歇了业,我每天宅在家里细读《红楼梦》,根本没把她的事儿放在心上。

到了3月中旬,我们快递公司终于复工了。我突然想起来,春节前林护士说要给我一个惊喜,至于礼物到底是什么,她当时调皮地说暂时保密。虽然我期待我的新春礼物,可又不好意思专门跑一趟去要,再加上我们刚刚复工,积压的快递有点儿多,我每天忙于走街串巷的,竟也没腾出时间去医院看看她。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一份写着她名字的送货单。我想,正好可以趁机看看我的礼物是什么了。于是,赶忙发动摩托车,赶去她们医院,停了车,抱着快递就径直奔到她们科,还未进门就大声喊:“林妹妹,林妹妹,你的快递,快递……”我的喊声惊动了所有的护士,她们不约而同地向我围拢过来。护士长惊讶地问:“林护士的事你不知道吗?”我一下子懵在那里。当她知道我只是一个快递员而并非林护士的男朋友时,才眼含泪水对我说:“林护士在抗击疫情时殉职了,她再也看不到这份快递了……”

事实上,林护士的英勇事迹早已在我们当地传遍了,可我那段时间正像一个与世隔绝的红学家,沉迷于古典小说而不能自拔。一想到这儿,我就悲痛万分。我真后悔,在她最艰难的时刻,没能陪她聊聊天,没能给她鼓鼓劲儿……

出于好奇,我打开了林护士的快递箱,里面真就是一部新版的《红楼梦》,从日期推断,那是她春节前下的订单,因为封城而延误了投递。如果我没有猜错,这是她打算亲手送给我的新春礼物……

今年清明节,我很想去一趟武大,把那些凋谢的樱花,堆成一个花冢,祭奠 “林妹妹”,祭奠那些因为抗击疫情而殉职的英雄……愿疫情早日消除,国泰民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