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无法救赎的两记耳光
2020-04-03 11:01: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 翼

又是一年清明到,慎终追远怀故人。来到弟弟的坟前,挂上一串“清明吊”,点上几张火纸,袅袅青烟里,弟弟那熟悉而久违的面庞又浮现在我的眼前,那脸上还清晰地浮现着我留下的巴掌印……

弟弟属牛,小我4岁,患有先天智力障碍症。据母亲讲,她怀着弟弟时,有一次去挑水,被邻家哑巴莫名其妙地在后腰上抡了一扁担,后来弟弟出生时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发育明显跟不上同龄人,两岁才蹒跚学步,三岁始咿呀学语。

上苍弄人。母亲作为我们哥俩的守护神,却在我10岁、弟弟刚满6岁那年,撒手去了另一个世界。父亲在外地工作,照看我们的任务就落到了爷爷奶奶身上。

有一年暑假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领着弟弟去街上玩儿。我在路旁看到一个苹果摊,望着那油光泛亮的大青苹果,我忍不住地吞咽口水。可那时农村经济条件有限,人们少有余钱买水果零食,像我们这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就更不用想了。我怕弟弟馋,便拉上他准备离开,可谁知弟弟早已被这难以抵御的诱惑吸引得不愿挪步,他兴奋地挣脱我的手,抓起一个在苹果便大快朵颐起来,还边啃边冲我傻笑。

糟了!给我惹了大麻烦!我哪有钱给人家!我气急败坏地甩开手臂狠狠扇了他一耳光,弟弟的脸顿时变得又红又紫,5个指印赫然在目,直疼得他捂着脸在地上打滚哭闹。卖苹果的人不明就里,说我不近人情,拉起弟弟就“熊”我:“他想吃苹果有啥错,让你妈妈来买就行了。你怎么还打他?哪有你这样当哥的!”那一刻,我心里五味杂陈,心疼、酸楚、委屈、无助一股脑涌上来,难受极了,真想冲着他吼:“我没有妈妈,我更没钱!”

恰在此时,爷爷过来了,问明情况后,心疼地摸着弟弟的脸训斥我:“你弟想吃苹果你咋不叫我?看把他打的!”说完称了几个苹果拉着我们回家了。爷爷的举动令我大感意外,也让我陷入了长久的自责与愧疚之中。

谁也没想到,8年之后,弟弟又挨了我一记耳光,这一次,竟成了我们兄弟俩的最后诀别,成为我一生的痛。

那年,18岁的弟弟正值青春叛逆期,精神越发反常,狂躁易怒不服管束,还经常独自一人四处乱跑。那时我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镇上帮着父亲和继母打理门店,弟弟则留在老家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这年秋忙时节,弟弟从老家过来了,我和父亲正忙得不可开交,加之我的个人问题进展不顺利,身心俱疲,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应付我那多事的傻弟弟。弟弟住了几天许是觉得无聊,便时不时做出一些怪异的举动来吸引他人的注意。这天下午,我刚刚忙完,正精疲力尽地坐在椅子上歇息,一旁的傻弟弟突然拿了块木板来敲打我,我喝斥他走开,他又朝我吐口水,几次三番,激得我火冒三丈,压抑多日的郁闷情绪瞬间爆发,咆哮着冲他扬手就是一耳光,5个殷红的指印再一次重重地烙在弟弟瘦削的脸上。

这一巴掌果然奏效,弟弟愤然离开我,朝着老家的方向走了。我当时在气头上没有管他,晚上也没有给爷爷奶奶打电话确认他是否到家。次日早上,父亲打电话回去询问,才知道弟弟一夜未归。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家人着了急,父亲让我在家看店,他们分头去寻人。傍晚时分父亲一行回来了,说仍没找到弟弟。吃过晚饭,一老家乡邻给父亲打来电话,说在邻镇看到一则认尸启事,死者像是我弟弟。父亲一行当即赶往现场,果然确认无疑——原来,我那可怜的傻弟弟在离家出走的当天晚上,迷失在邻镇的大河边遇难了……

20多年过去了,许多往事已在岁月的风化中漫漶不清,惟有这两记耳光历历在目,如同压在我心头的两块石头,令我隐隐作痛。对于弟弟的死我是有责任的,是我的一巴掌打得他负气出走而命丧黄泉。如今我拿起忏悔的笔记下这段沉重的往事,只为留下一个警示——切莫随意伤害他人,有时候你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一句言语,就有可能成为射向他人脆弱心灵的有毒之箭,带给你终生的遗憾和无法救赎的罪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