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恪尽职守坚守抗疫一线
2020-04-03 11:04:48来源:中国建设报

据湖北省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3.6万名环卫工人始终战斗在一线。除了做好环境卫生保障的本职工作以外,还承担重点公共区域消毒、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方舱医院等隔离点医疗废物协同收运等多项疫情防控任务。他们任务繁重,工作辛苦,默默守护着城市环境、公众安全,他们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城市的守护者。

03.png

3月15日,武汉市环卫工人在收运医疗废弃物、对特殊监管场所消杀作业等方面共出动环卫作业人员356人、作业车辆113台,协同收运医疗废物82.7吨;对现有的86座特殊监管场所配套移动公厕实施排泄物集中收集和消毒作业,共投放排泄物消杀药物100公斤;分类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公共区域废弃口罩约37万个;处理生活垃圾711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使用消毒液8000余升、洁厕灵600升,消毒作业面积估算达到600余万平方米。

为缓解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紧张形势,武汉市各区环卫部门调集专门作业队伍,在36座方舱医院(含校舍临时医院、公安司法系统特殊监管场所)和400余个集中隔离点,配合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工作和配套移动公厕排泄物消毒工作。高峰时期,全市单日出动环卫作业人员653人、作业车辆169台收运医疗废物,星火、新沟两家指定垃圾焚烧厂应急处置医疗废物112吨。根据方舱医院实际需求,设置配套移动公厕1619座,按照技术规范实施移动公厕排泄物就近集中收集和二次消杀工作,共出动作业人员90人、作业车辆24台,投放排泄物消杀药物823公斤。

04.png

方舱医院关闭后,在仍在运转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公安司法系统特殊监管场所,武汉各区环卫部门还在开展相关工作,对医疗废物进行收运,并送往指定处理场所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为做好重点公共区域常态化环境卫生保障,武汉环卫部门加强对医院、商超、小区、援汉医疗队驻地周边区域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作业,保障重点区域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

为规范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武汉环卫部门在医院、商超、小区周边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6万余个。全市各生活垃圾处理单位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

武汉环卫工人按照技术规范,开展重点区域和环卫设施消毒,每天对全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2000余个居民小区、400余个商超周边公共区域,以及8万余个垃圾容器、220座垃圾收集转运站、千余座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杀作业。高峰时期,消毒作业面积估算达到1500余万平方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