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你们是街头最醒目的亮色
2020-04-03 11:44:24来源:中国建设报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防控期间“停不下来”的从业者,环卫工人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

19.png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也有这样一群可敬的人,他们以扫帚为矛、簸箕为盾,为市民筑起了一道“橙色防线”。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疫情,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迅速启动疫情垃圾处置先锋联建行动,“机关党员赴一线”、“行业党员强服务”、“企业党员冲在前”三大主题行动展现了环卫党员先锋队的初心和担当。

20.png

科学处置生活垃圾,加大市区日常生活垃圾、废弃口罩等无害化焚烧处理力度。环卫党员先锋队每天24小时对辖区垃圾进行监控,发现积压马上处理。在做好环境保洁的同时,他们还参与设卡防控、疫情防控宣传和督察等工作。

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运行三值值长覃志议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月24日,他接到抗疫指示后,立即奔赴一线,以“十二分的警惕”监控废弃口罩等疫情垃圾的抓取、焚烧及排放指标,确保处理无害化,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3月18日,由于表现突出,覃志议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携手筑起“橙色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在使命感召下、在党员带领下,全市2.63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迅速行动,在街头巷尾、车站、医院、转运站、焚烧厂,都有他们奋斗的身影。那一抹逆行的橙色,点亮希望、点亮城市。

21.png

疫情防控期间,南宁组织实施医院、集中隔离地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集中喷雾消杀。环卫工人按照每天不低于3次的作业标准进行全面消杀作业。他们穿行在大街小巷,日均步行超过2.5万步,每天收集废弃口罩近400个……一个个勇敢而忙碌的橙色身影,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专人专车专场收运,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承诺。

把好“防扩散”关口

没有生来无畏,只有选择勇敢,这是南宁环卫工人发自心底的共鸣。“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我们之中没有逃兵。”青秀区环卫站清扫保洁二班班长黄顺肖总是满怀憧憬,“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多陪家人出去走走。”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时期,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有个小区的垃圾无法运出,我们明天要尽早清理,不能让病毒通过垃圾传染。大家不要怕,一起上。”青秀区环卫站收费队机动班班长李丽成是环卫娘子军的标兵。在她的带动下,这支娘子军勇敢逆行,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理解与包容,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同样严守关口的,还有勇挑大梁的男同胞。西乡塘区环卫工人牙韩向是一名老党员,具有十几年环卫工作经验,深知防止污染传播的重要性。牙韩向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春节前刚刚出院,正在身体恢复的关键阶段,生活还不能自理,对惟一的儿子特别依赖。原以为春节假期可以好好尽孝,但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前,牙韩向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完成任务。谈到母亲,牙韩向难掩愧色:“没办法,错过的陪伴,以后再补吧!”

说到坚守,“90后”当然不能输给老职工。兴宁区市政环卫站农耀光虽然年轻,却已入行10年。作为垃圾运输的“老司机”,他主动申请加入废弃口罩收运队。自加入以来,农耀光已连续奋战60天,每天穿梭在217个废弃口罩收集点。他用自信与担当,为抗疫注入了青春力量。农耀光说:“十几年前的非典,大家都在保护‘90后’。现在,由我们来守护你们。”

这些让人动容的故事,这些振奋人心的声音,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

截至3月20日,南宁市共出动环卫人员22059人次,出动12115车次,单独收集、运送废弃口罩11146袋,焚烧废弃口罩21.64吨,进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严峻的疫情,千万环卫工作者经受住了考验。一股股平凡的力量汇在一起,凝聚成战“疫”的钢铁长城。致敬所有逆行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