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陕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4-03 16:59: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芮露宁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三月已至,春意渐浓。陕西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西安市:督导检查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情况

为夯实属地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守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个底线,助力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近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筑工地复产复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首先对西安地铁五号线D5TJSG-12标项目进行督导检查。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复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详细询问了工地人员信息排查、安全用品物资储备和办公生活卫生消毒等开展情况。针对现场实际,督导组要求轨道交通集团和企业单位要研判当前形势,做到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管理“双到位”,加大对复工人员信息登记和疫情排查力度,加强对施工现场地下空间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全市地铁项目在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下有序复工。

随后督查组对曲江新区第七小学项目、曲江城市树项目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曲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企业要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风险和难题,在抓好日常建筑施工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政企互动,做好服务,及时协调,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复工复查中具体问题,严格把控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关、进场教育关、隐患排查关和联合验收关,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复工复产打好基础,确保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稳步。

咸阳市:有序推进市政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序推进市政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目前,渭河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等12项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建设21个市政道路改造

工程。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9个。截至目前,1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目前,渭河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工程已完成3.5公里;渭河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即将完工,剩余水稳,沥青砼铺设作业;渭阳西路(咸通路—秦皇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长约1267米,正在进行思源南路至秦皇路段的雨污水管道顶管作业,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东风路综合改造工程道路全长2650米,现进行管道土方作业及绿化树木迁移作业;秦皇路(渭河北岸—渭阳中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长570米,采取顶管的方式进行雨污水管道施工;彩虹一路(渭河北安—宝泉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长1885米,正在开挖雨水管道,工期82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7%,该7项工程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完工。

宝鸡市:四条措施加快城市品质项目建设

为了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近期,宝鸡市城管执法局一手抓疫情防范,一手抓项目推进,打好防疫、施工组合拳,确保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快速起步,顺利推进。

宝鸡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机制,多管齐下,多轮驱动,抢晴天战雨天,加速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宝鸡大剧院是第九届省艺术节的主会场,为了按期提供周边景观保障,大剧院南侧渭河公园景观绿化项目于2月17日开始复工,启动树木移植工作。为确保施工人员上下班交通安全,施工企业每天早上6点半从县区用专车把工人送到施工现场,下午6点再统一送回,解决了务工群众出行困扰,保证了项目施工人员充足。为了能够让施工人员做好防疫、安心工作,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共为陈仓区南环路绿化提升、大庆路绿化景观提升、大剧院南侧渭河公园景观绿化等项目一线施工人员调拨、发放口罩200余个,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普及,确保人员安心施工。该局要求各项目现场每天观察施工人员状态、监测施工人员体温,陈仓区南环路绿化提升项目现场要加强道路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所有项目顺利推进。

安康市:强化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

迅速摸清企业意向,精准掌握返岗人员情况,积极引导企业科学、有序、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安排。

制定了《关于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复工程序和防控要求,强化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加大施工现场督查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复工复产。实行“一项目一策”的办法,帮助企业科学制定复工方案,积极协调疾控部门对外省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督促企业制作工地疫情防控明白卡,落实疫情防控专管员,加强对务工人员居住和下班后的管理,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减少务工人员场外传染风险。同时,结合行业特点,鼓励复工复产企业申请劳保统筹费结余用于补贴购置防控物资,对参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给与现场补贴,对部分有困难的新开工项目推行承诺制,允许暂缓缴纳劳保统筹费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费,通过以上措施调动企业复工积极性,鼓励项目尽快开工。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开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截止3月底,全市189家规模以上建筑施工企业复工143家,复工率75.7%;除3家勘察设计企业暂无业务外,其他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企业已全部复工;32家商砼企业复工26家,复工率81.3%;全市254家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107家,复工率42%;58家中介租赁机构复工47家,复工率81%;全市421个房屋市政工程已复工344个,复工率81.7%(其中9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复工82个,复工率89.1%);建筑工地返岗人员15294人,占假期离岗总人数的61.5%。

延安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延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根据行业实际,认真研究了疫情防控的任务和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市586个物业小区建立健全了日常消毒、人员排查、出入管控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系列措施,封闭在建建筑工地和房地产售楼场所。截至3月25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人员、物业企业管理人员累计出动4万余人次。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的发展,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适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防控思路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转变为“外防输入”,全面调研308个在建工程项目和6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员工到岗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与务工人员搞好信息对接,允许因疫情不能返岗的项目管理人员替岗补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止3月25日,全市308个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已复工102个,复工率33.44%;62个商品房销售场所已恢复营业57个,复工率92%,预计1-3月房地产销售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完成投资约1.6亿元,同比下降27.26%。4月上旬具备条件的项目实现全面复工,房地产销售3月底全面复工。

榆林市:开展开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大检查

近日,榆林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站成立检查组,对榆林中心城区市本级项目开展建筑工地开(复)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检查,确保建筑项目“有序复工、安全复工”。

检查组先后来到榆林“三馆两中心”、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榆阳机场等建筑项目现场,对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工地消毒防疫、全封闭管理、防护用品配备、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建筑工人实名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要求各建筑项目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保证建筑工人健康码全覆盖,做到科学防控,严密排查。检查组要求,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工人进场安全教育、现场实名制登记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执法“两手抓”

近日,杨凌示范区城管执法支队实行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两手抓”,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以健康的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抽调专人配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做好区内各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对进入

市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扫码登记、对市场内商户返乡信息进行逐一排查、对市场外围占道经营及店外经营进行清理等,维护好市场环境卫生秩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场、沿街门店等,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各类预防手册300余份,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500余次,疏散扎堆聊天80余起。采用疏堵规范为主,执法处置为辅的执法方式,对城区乱摆乱堆、乱悬乱挂、乱停乱放等城市“六乱”进行集中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200 余人次,清理占道经营1300余起,规范店外经营300余起,整治车辆乱停乱放100余次,清除乱悬乱挂100余处,有力促进了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切实做好临街商户复工复产引导工作,示范区城管支队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标准,安排专人对辖区范围内各门店及单位“门前四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四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与纠正,确保各门店及单位门前达到卫生整洁、市容美观、秩序良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