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向管理要效益 疫情加速房企人才结构优化
2020-04-08 12:40: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微信图片_20200316103140.png

“碧桂园不变的是永远都在变。”近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月度管理会议上表示,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提升,不仅是对个人的要求,更是企业始终保持活力的秘诀所在。

世界在变化,市场在变化,公司每个人都应该有危机意识。杨国强说,“从一个农民走到今天,我永远对自己不满足、一直有危机感,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房地产开发商既要面临销售下滑、回款受限带来的现金流危机,还要面对来自人力、财务等成本的刚性支出压力。在这道行业的共同难题面前,房地产开发商纷纷选择“瘦身”,减少拿地、降负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都是重要手段。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近几年行业竞争的加剧,房企纷纷在进行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调整,以期提高管理效率和人均效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这一进程陡然加快。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向管理要效益”的阶段,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各项开销,各个公司都开始注重精细化管理。

据悉,自2015年以来,碧桂园紧随行业大势,把握机遇,通过一系列的区域裂变深耕市场,实现了规模快速扩张,成为行业龙头。随着行业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碧桂园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在2018年下半年提出实行“行稳致远”战略,从提升全周期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产品、组织等方面进行主动创新和变革,向管理要效益,激发企业内部改革动力。

图片1.png

据碧桂园集团透露,集团2019年员工数同比上年末减少约2.9万人。总体来看,去年集团员工有进有出,员工真实波动比例约3.9%,属于行业正常范畴。其中将部分辅助性、劳动密集型岗位(如案场服务、保安、保洁)重新定位,以市场化的方式为集团提供服务,以有效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这部分同事相当于转岗,大约2.5万人。为适应业务领域的多元拓展,集团和区域很多优秀同事调岗去子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子公司增加了约7600人,其中博智林就增加了5657人。

今年开工之后,碧桂园再次进行了集团和区域架构的优化整合,继续推动实现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强做优、项目做一成一。“调整不是‘拍脑袋’的决定,是‘有的放矢’地打造企业内部的丛林生态。”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说,这是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主动地自我修正。

他表示,未来的区域整合还要进一步思考区域做强做优的问题,会以年化回报和利润总额为考核,而不再以规模论英雄。所有的区域要推动项目做一成一,在做强做优的同时,还要做精。未来碧桂园还有可能会根据市场、内部管理的需要进行细分,然后聚焦深耕、提高效能。另外,总部的精干高效还要继续进行。总部要向自己开炮,不断提升平台效率,给区域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据透露,碧桂园未来将在培训培养、优胜劣汰并赋予更大的平台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真正优秀的人能够脱颖而出。

事实上,一系列房企人力资源调整背后,还隐藏着业务转型、开展新业务以及开拓新市场等战略层面的考量。

杨国强表示,围绕主业而布局的博智林、现代农业、碧优选及机器人餐厅都是有远大前途的新业务。“我们会不遗余力,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去支持他们,这是科学的、先进的,也有很好的效益。”

以博智林为例,当前围绕着智慧建造各个方面,从研发到工厂已经有6000多名员工。在杨国强的计划中,先进的设计、施工方法、建筑机器人等将带领碧桂园走向世界,他鼓励更多优秀的人能够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我们有毅力去做到成功,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创新是未来房企发展所需的特质,需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人才。创新部分并不针对房地产单一领域,很多业务边界已经模糊,如科技互联网、文旅、汽车等都会与房地产产生关联。

有行业人士表示,企业招聘其实历来是因需而变,未来企业将对人岗匹配度、区域布局作出调整,还会释放招聘需求。疫情影响下,企业工作方式有很大改变,未来企业应该会形成以线上解决为主,线下解决为辅的工作方式,因此未来组织会更加灵活,也会更加强调人的专业性。目前来看,未来绿色、科技、健康、可持续将成为行业趋势,行业会更加需要相关专业的人才,对数字化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会增加。

某猎头认为,未来大家在择业时,将不仅考虑薪酬待遇,而是会综合抗风险性、可持续性发展能力、行业竞争力等多项指标衡量选择哪个平台。未来,这类就业机会竞争将更为激烈,而人才的流动意愿是推动房企发展的主要助力,能提供这类岗位的企业,或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图片2.png

在易居企业集团雇主测评中心总经理贾春晖看来,企业的用人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强调“精入职”。招聘预算结构或将进一步调整:两极人员是重点。精英招聘、管培生招聘成为预算主体。同时,人员素质优化加速,低于企业要求人员加速被淘汰。人才结构优化加速,精英层和优质管培生支撑主体结构。位于招聘金字塔中部的人群将面临更多挑战。2020年房企招聘将更加聚焦于核心业务单元。出于长效考虑的人员置换和培养计划可能会先放一放。

谈及就业市场上的悲观论调,专家表示,拥有资深从业经验、业务功底扎实、市场敏锐度高的人才永远都是人才市场上的稀缺资源,永远都不会过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