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国支持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
2020-04-08 16:16: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安 蓓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我国将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就业潜力大、社会急需的服务领域,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在家政服务领域,发挥互联网平台整合信息资源、贴近终端需求、信用信息管理等功能,带动家政领域中小微企业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实现抱团创业;发挥家政服务大企业龙头作用,打造智慧家政服务平台,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建设家政服务创业孵化器,打造线上接单、线下体验、学校培训、公司就业的家政服务产业链条,带动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在养老托育领域,依托互联网平台,有效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培育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推广线上托育、早教等创新模式,加速托育行业规范化发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为养老托育领域创业机构赋能。

在乡村旅游领域,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整合分散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领域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等紧密结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将返乡入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引入社会资本,激活乡村创业。

在家电回收领域,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新趋势,推动家电回收领域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家电物流配送、家电安装、家电回收、二手商品交易的创业生态,为司机、维修等从业人员创造灵活的创业就业机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集分类、收集、运输、分拣、回收、再利用于一体的回收全产业链,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创业就业。

通知指出,各地要对社会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投资对接、人才培养、房租减免、财政补助等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将通过统筹资金支持、协助发行债券、推动纳入“信易贷”试点范围等方式给予倾斜支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