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立业:转危为机 迎接挑战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2020-04-10 14:48:35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411.jpg

王立业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决策部署,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严密安排部署,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挑战,着力缓解疫情对建筑业发展的影响。

多措并举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围绕解决部分项目建设停滞、工人短缺、工程建设成本增加、审批监管难度增加等难题,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一是积极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拓展线上咨询帮办服务。依托山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2月3日以来,全省共有387个工程建设项目完成线上审批。同时,对施工许可证办理、企业资质、个人资格办理有关事项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发布工程计价调整政策。明确各项目应根据疫情管控情况,合理顺延施工工期,及时签订补充协议。对已复工复产的项目单列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依据有关规定分别计取30~50元/人天,人员返岗交通费及隔离费用等其他相关费用以实结算。

三是实现建筑用工网上调度。针对疫情导致的用工荒问题,开发上线了山西省建筑业网上劳动力市场用工调度系统,为企业和建筑工人提供双向需求信息,切实提高建筑用工调配效率。目前,全省80家骨干建筑业企业所属项目用工基本实现实时在线调度,系统已累计提报建筑用工信息12万余人次,其中622人通过系统实现了全程网上调度。

四是加大入企跟踪服务力度,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积极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主题活动,主动了解企业困难,建立台账,逐项研究、销号办结。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和项目的带动作用,及时跟踪服务、精准帮扶。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智慧建筑平台,实时掌握工程进度、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等情况,进一步减少对施工现场的干扰。同时,实行项目复工日统计、日调度制度,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帮扶企业切实打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等。

疫情暴露出的

行业问题及反思

尽管疫情对建筑业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但建筑业短期“四增一降”态势明显,质量安全隐患、生产要素组织、工期履约难度、工程建造成本的增加,与企业利润水平的降低,已经影响到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具体来看,疫情暴露出的行业问题主要有3点:

一是在运用科技手段助力行业发展上还有差距。BIM技术是对传统土木工程的革新,是建筑业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高效建设,又一次见证了BIM技术在工程项目整体统筹规划方面的重要价值。目前,BIM技术在全行业中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对建筑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还不够大。

二是产业现代化步伐还不够快。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数企业施工组织方式落后,项目现场作业集中,造成疫情防控难度大,施工效率低。同时,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砂石等材料在短期内无法满足复工复产需求,影响了项目开复工。如果能够提高建筑业的工厂化、标准化水平,将大大减少上述问题发生。

三是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这次疫情暴露出了行业管理上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快项目手续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精准开展劳务用工调度、优化施工现场的监管和服务方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后疫情时代

山西建筑业发展展望

总体而言,疫情对建筑业带来的冲击是暂时性、阶段性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建筑业发展依然有着强劲的动力。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火神山、雷神山以及各地“小汤山”医院的建设正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证明,疫情的发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建筑业在今后要沿着信息化、产品化的方向,把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径走好走实。

一要大力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BIM技术在工程项目整体统筹规划方面的重要价值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些重大项目建设上得到凸显。下一步,山西省将持续加快完善BIM技术应用标准、政策体系,大力推进BIM应用普及和深化,推进基于BIM的工程建设审批、监管体系建设和基于BIM技术的城市建筑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

二要继续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装配式建造是提高劳动效率、培育新产能新动能、实现建筑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未来,山西省将结合本地实际,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快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百公里半径省内全覆盖以及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轻钢结构、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全覆盖。同时,加快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以满足装配式建筑所需的材料生产、运输、安装等工艺的用工需求。

三要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山西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企业资质行政审批效率。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为抓手,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和并联审批,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行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拿地即开工”模式,引入BIM和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推行智能化审批,加快促进项目落地。继续依托“智慧建筑”平台,进一步提高建筑用工调配效率。继续加强“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实现对施工现场全过程监管,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常态检测、事后规范管理。

现在,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