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纪 迅:大力弘扬“铁军”精神 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0-04-10 14:51:43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47.jpg

纪 迅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建筑业历来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2019年江苏省建筑业总产值达3.31万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建筑从业人员800多万人,建筑业企业2万多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达到79家、81项,一级资质企业1800多家,境外营业收入突破100亿美元,承包工程范围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建筑业企业大力弘扬勇于拼搏、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圆满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多地应急医院改扩建施工任务。与此同时,江苏建筑业企业还踊跃向疫区和当地政府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捐赠额已经超过1.5亿元。

疫情使整个社会经济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对建筑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严重影响。首先,对建筑业企业整体复产造成较长时间耽搁。按照往年惯例,元宵节后项目基本全部开工复产,但今年截至3月3日,全省近一半的房建、市政项目,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这次疫情对建筑业企业整体复工复产造成至少延后40天,民营投资项目甚至延后近2个月,长时间停工停产加大了企业合同纠纷风险和资金周转压力。其次,疫情加重了建筑业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成本。建筑业当前仍然是劳动密集性产业,复工后工人的吃、住、施工期间的防疫防护,对施工企业和主管部门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而且疫情防控期间基本封锁了人员和物资的流动,导致工地用工难的矛盾更加突出,建材供应成本也相应增加。此外,海外工程承包不确定因素迅速攀升。随着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许多国家都已采取了“闭关”政策,施工人员、物资、设备等无法流通,施工成本、履约期限、工程结算等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面对疫情冲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紧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创新服务方式,为行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创造条件,印发了《关于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联合一些机构为广大企业开展云平台公益培训。截至3月底,全省建筑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0%。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建筑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是一次严峻考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为建筑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对建筑业企业的数字化建造水平、信息化管理水平、供应链整合能力、应急反应建设能力等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要大力提高工地的环保水平和卫生条件。疫情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健康才是生存的第一要素。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了工作协作轮值会商会,围绕工地扬尘和噪音治理等问题,共同研究管理措施,加强信息共享,实现标本兼治,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同时江苏大力推动装配式临时设施,打造环境优美、节能环保的花园式项目部,提高工人居住的舒适度和卫生条件。南京嘉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还运用3D打印技术为工地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体温检测和消毒防疫设施。

二是要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其高效、节能、环保、多样性的优势此次在疫情防控中大展身手,殷弘集成房屋(苏州)有限公司4天内就完成了雷神山医院500套箱房的运送和安装任务,苏州科逸住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运用工厂化生产、装配式装修完成了1000多套应急医院的卫浴安装任务。近年来,江苏坚持以绿色化、装配化、智能化、信息化“四化”融合为核心,推动全省建筑业全方位全领域转型升级,确立了“到2025年,全省装配式施工面积占新开工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的发展目标,专门成立了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和建联产业研究院,整合全省优势资源,加强技术攻关和质量监管,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业进一步融合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建筑业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疫情防控期间,视频会议、网络办公、大数据运用等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每年都召开信息化发展论坛,积极探索建筑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模式,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工程技术信息化、材料供应和产品营销网络化、项目管理智能化。

四是要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据统计,人的一生中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经历了本次疫情洗礼,人们已深刻体验到了生活工作空间对人体健康的巨大影响,未来将更加关注生活工作空间的健康属性。建筑业是人们生活工作空间的主要供应者,急需从建筑、组团、小区、社区、城市等多个层面,为人民提供健康、宜人的工程产品和服务。本次疫情防控中,既有建筑在空间布局、管线等方面暴露出了诸多短板。我国既有建筑规模庞大,需要面向传染病预防、监测和应急特征需求,对既有建筑进行功能提升和改造,这将推动绿色建筑加快发展。江苏是第一个对绿色建筑立法的省份。近日,江苏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行绿色施工,推广绿色建材,开展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实现“到2022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98%”的发展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