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爸的“复工家庭会议”
2020-04-10 14:58: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亚伟

我们当地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人们陆续开始复工复产。

前两天,老爸打电话给我们姐妹仨,说要召开“复工家庭会议”,让我和两个妹妹赶紧回家参会。

以前不管家里有什么事,都是老爸组织召开家庭会议讨论决定。老爸这次的“会议主题”是关于开工的内容,因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没有完全走向正轨,老爸不放心,必须要叮嘱叮嘱。

小妹家开了个超市,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超市一直没有开门营业。虽说税金和房租减免了不少,但还是受影响太大,连进货的资金都周转不开了。

“这里面有两万块钱,你先拿去周转,有啥困难再跟我们说,超市开张了就好好经营。咱遇到的这点儿事不叫事,一起想想办法就能扛过去。”老爸拿出一个存折给小妹。

小妹接过存折,感慨地说:“老爸果然‘老谋深算’,竟然知道我缺钱。有了这些钱,我就有奔头儿了,外有政府支持、内有老爸帮衬,我肯定能把前两个月的损失补回来!”

“好好干,但也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别总想着把以前的补回来,最重要的是把眼下的事做好!”老爸不忘鼓励小妹。

老爸一向心细,很会揣摩人的心思,对我们姐妹的想法更是了如指掌。他说,大妹两口子都在村里的小工厂上班,疫情防控期间工厂一直停工,他们这段时间没有一丁点儿收入。所以,老爸考虑到她家的生活暂时困难,就给了她3000块钱生活费。

大妹忙推脱,说:“我这阵子的确缺钱,工资暂时发不了,快要坐吃山空了。但老爸的钱不能要,我如果要了,不就成了啃老族了吗?”

老爸听了嘿嘿一笑说:“这钱可不是白给你们的,是借给你们的。如今工厂复工复产了,你们两口子都上班了,过段时间日子富裕了,就还我!”

我知道,老爸这么说是为了让大妹心里舒服些,所以我故意摆出一副“吃醋”的样子:“爸,你都给她俩钱了,怎么不给我?”老爸指了指桌上的一堆蔬菜说:“这些是给你的!你天天在咱家群里发你家做了啥好吃的,我看这阵子你家吃了不少大鱼大肉,该吃点儿绿色蔬菜减减肥了。这里面有芹菜、韭菜、荠菜什么的,都是我和你妈给你准备的。”

很明显,老爸这是知道我的收入有保障,但又不想让我感觉“厚此薄彼”才故意这么说的,我也就就坡下驴,故作苦恼状:“爸,您这是嫌我胖了吧?看来我真该减肥了!从今天开始,一定多吃菜!”

小妹笑嘻嘻地说:“大姐,老爸这是在告诉你,‘宅’生活已经结束了,要赶快开启‘绿色生活’模式!吃得健康,多多锻炼,健康生活,才能快快乐乐!”

老爸为小妹点赞:“你说得太对了,你大姐确实该开始‘绿色生活’了!”

老爸这时突然顿了一下,表情严肃地对我们仨说:“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搞好团结,即便哪天爸妈不在了,你们也要互相帮忙彼此照顾!”

听了这话,我眼眶有点儿湿润了,忙点头说:“那是肯定的,您就放心吧!”

是啊,无论我家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在老爸的领导下、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都能渡过难关。事实证明,祖国大家庭也一样,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能克服。如今,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我国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