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荆楚大地有序奏响复工歌
2020-04-10 15:19: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4月8日0时起,随着武汉市解除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实现安全有序流动,全省复工复产工作由此进入新阶段。

让项目“动起来”

对于湖北省来说,防疫是大战,发展是大考,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应对大战大考的硬招实招。

据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截至3月31日,全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复工(含未停工)4873个,复工率为91.1%。春节以来,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74个。分领域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复工394个,复工率为97.0%;水利项目复工110个,复工率为94.8%;能源项目复工92个,复工率为96.8%;社会事业项目复工669个,复工率为95.2%;生态环保项目复工187个,复工率为98.9%;市政基础设施项目478个,复工率为94.5%;重大产业项目复工2087个,复工率为94.9%。

让项目“动起来”是推动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让具备条件的项目“动起来”,尽快恢复运转,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冲击和影响。

3月24日,作为武汉市第七座跨汉江通道的江汉七桥正式复工,成为当地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经理刘生奇介绍说,随着疫情逐步转好,项目复工获批。为加速复工进度,针对河南等人力集中地区,项目部采用“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施工人员返岗;其他人员在进入武汉后,进行派车统一接送。项目部为返汉人员设置了隔离观察间,并与属地定点医院建立联系。项目复工前,实现了防疫机制、人员排查、物资准备、环境消杀、安全生产全部到位,并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不容忽视的是,在复工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困难也逐步凸显。由于其他地区的项目早于湖北、武汉复工,造成大量工人分流,人员短缺成为制约项目复工的重要因素。另外,项目开工后需要钢筋、混凝土、砂石等大量原材料,有的企业尚未复工,有的则是供应不足,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施工进度。与此同时,不少企业还面临资金压力大、施工周期拉长等难题。

行业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着力提高复工复产效率。4月2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20年度“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实施方案,从保障复工复产、推动产能提升、开展总结评价三个阶段,制定对策措施,开展帮扶活动,全力破解企业“开局之困”,治理行业“发展之难”。重点解决施工项目人员紧缺、资金压力巨大、施工成本高企、建材供应不足、施工周期延长以及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隐患多等具体困难;有效解决施工项目定额概算缺口多、保证金缴纳压力大、工程款拖欠周期长、追赶工期风险高等实际问题,出台可行性政策举措,协调支持企业税费减负、晋级创优、抢占市场;根据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效果、问题办理结果、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发展成效等情况,对各市州开展量化考评,并向全省通报结果。

通“堵点”、补“断点”,打赢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复工战”、“产能提升战”、“发展奋进战”,需要全行业共同行动,一起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让经济“活起来”

据了解,2019年,湖北省建筑业预计完成总产值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建筑业增加值约占全省GDP总量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让经济“活起来”,建筑业无疑是全省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疫情对工程项目的影响不言而喻,建筑业企业只有通过增加劳动力、改变施工工序,从技术手段和组织手段上降低项目损失。专家表示,想要通过企业及行业发展带动经济增长,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高质量项目落户湖北、武汉。这是行业所期、企业所盼,更是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要坚持敢谋、善谋、会谋,着眼发展全局,结合省情实际,谋划更多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让经济“活起来”,建筑业肩负着重要责任与使命。从“重启恢复”到“进步升级”,行业还面临着重大挑战,但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荆楚大地定会开满胜利之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