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元技术化管理 共建和谐有序市场——宝鸡技术创新管理共享单车侧记
2020-04-13 10:47: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烊 燚

陕西省宝鸡市自2017年年底引入第一批共享单车后,市民在选择出行上增加了一种新的方式,但随之暴露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其中乱停放现象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管理上的一块“心病”。近两年来,通过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探究、实践和创新,摸索出一套管理共享单车切实有效的新方法。

“城管通”解决“城管痛”

2019年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正式将共享单车整治接入“城管通”考核系统。全市80名监督员全面辅助巡逻各区城管部门负责区域范围,监督员通过巡逻将存在共享单车乱象的区域上传“城管通”平台,平台会根据后台运营技术将信息同步反馈到各区负责人,负责人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联系问题单车企业,同时要求在半小时内将问题处理解决,处理完毕后,该区域负责人会将工作成果再次反馈至监督员,随后,监督员在收到反馈信息后去现场进行核实,如在规定时间内得以妥善处理,则不记录在执行案件内。

02.jpg

宝鸡市城管执法队员正在整理路面上的共享单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共享单车整治接入“城管通”考核系统后,单车乱停放现象有了明显改善,这不仅降低了政企之间的日常沟通成本,工作效率也相对提高。该负责人还表示,“城管通”对共享单车整治每月都会进行问题案件统计,每一个季度会对各家企业的配合情况进行通报,年底会进行最终的考核评比,最终的考核也会影响该企业在地方运营的权限及份额的调整。

政企共管共治 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城管通”考核系统只是政企联合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手段之一,日常的管理也离不开微信工作群内的沟通和反馈。当前共享单车在全市的运营范围涵盖三个区域,分别是高新区、渭滨区、金台区,据不完全统计,上至市、区,下至街道都组建了工作微信群,数量多至十余个,日常沟通工作频率每天平均十余次,如若碰到重要节假日,沟通频率相较往常会增加近两倍。企业对于微信群内的问题区域反应与接收相对迅速,基本会保证在半小时内完成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群内,接受复核。

除日常微信群内进行工作沟通外,2019年新增的“环卫合作”也成为了改善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的方式。通过合作监测,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得到了有效改观。今年,宝鸡市政府将加大与共享单车企业的合作力度,对全市2200名环卫工人增加额外的补助和支持。方便环卫工人协助企业进行单车摆放及管理,实现多方协作,尽多方能力保障共享单车停放有序。

实行总量管控 建立有序市场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6万辆共享单车足以满足当前的出行需求,后续会根据目前的“城管通”考核系统、微信群以及环卫合作制定出有效的运营模式,对于已在宝鸡市运营的单车企业做到“进退有序”,建立评分和末位淘汰制度。同时,主管部门也会考虑新增其他单车企业进驻宝鸡市场,对进驻企业进行多方考量,包括品牌口碑、企业背景、运营优势等,有序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和谐市场,切实解决市民用户基本出行需求,打造政企共推的智慧管理新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