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服务行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思路
2020-04-13 11:05: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兰文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而物业服务行业更是小区防控中的“主力军”。以江苏省南京市举例,自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在“早、快、细、准、新、实”六个字上下足功夫,全力打好全市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了解,南京市物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10万多人,在小区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承担了全市三分之二的小区防控和消毒、消杀工作。全市物业服务企业30多个党员突击队、100多个党小组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重要、最困难的地方。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服务行业也暴露出一些新的短板问题:严重缺乏口罩、测温计、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缺少防疫物资采购渠道;防疫物资所需成本较高,人工成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较大,特别是在春节期间,物业服务企业还面临额外支出加班费的情况;疫情防控过程中,业主不理解、工作得不到认可、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等,导致物业服务人员可能产生委屈、失落等心理问题。

物业服务作为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中的重要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实践证明物业服务行业能做更多的工作。从现实角度来看,物业服务企业在实际中承担了公共服务职责。从群众角度来看,便利、高效的服务是业主和居民所需。疫情以后,物业服务行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探索一些新思路。

推进治理理念创新,切实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治理共治主体进行政策支持。转变对物业服务企业只是企业的认识,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治理共治主体。将物业服务行业作为民生行业,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财力支持。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其参与疫情防控的表现和额外支出,以绩效为导向,分期考核后给予一定补助。

推进组织体系创新,构建联合防疫组织体系。物业服务企业一般基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进一步界定和明确社区和物业各自的职能与权责,完善地方性法规,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以法律法规形式纳入社区治理体系。

推进治理机制创新,推动“网格+物业”联合防治疫情。网格和物业相互协作,网格可以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在与政府、居民沟通方面发挥作用,探索一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向物业服务企业开放,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和业主购买服务相结合的购买服务机制。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协助网格在利用市场化手段提供服务和治理方面产生助力,通过服务增强物业服务企业自身的公信力和认同感。

推进治理技术创新,进一步推进治理技术创新,构建统一信息化治理平台。南京市“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智慧物业、“宁归来”等现有信息平台在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住房整体智慧物业等信息平台为基础,将物业管理信息系统与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系统进行融合统一,完善物业管理抓手和相关技术手段。

下一步,物业服务行业融入社会治理,需要明确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会治理的定位,明晰物业服务企业责任边界,加强党建引领,给予物业服务行业政策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购买服务理念,将物业服务行业归为生活服务类,进行税收减免。除此之外,在当前“放管服”形势下,还要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创新管理模式与规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