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明确业主组织主体地位
2020-04-13 13:08: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雁

住宅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聚集的场所,城市基层治理要从住宅小区做起。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坚守在住宅小区防疫第一线,发挥了很大作用——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加大卫生清洁消杀力度、协助开展人员信息排查、协助做好居家隔离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在业主支持下参与小区治理等。物业服务企业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因此有人认为,城市基层治理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作用。

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在于明确各方责任主体职责边界,这是机制问题、也是体制问题,而体制问题的关键在于明确业主组织是基层治理的责任主体。

明确业主组织的主体地位,业主组织可以将承担的义务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这样就理顺了各主体的责任边界,实现权、责、利对等。在这种情况下,物业服务企业才能回归纯粹的市场主体身份。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将基层治理义务交给业主组织,业主组织再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此时的物业服务企业只需要履行发现、劝阻、报告的义务,对业主组织负责。小区物业服务费按照物业服务的需要自动调节,达到物业服务市场的均衡,打破物业服务劣质低价的恶性循环,促进物业服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联防联控是手段,群防群治才是基础。抗击疫情需要人人参与,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勠力同心。在广东省深圳市,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先后给业主和业委会发布公开信,呼吁广大业主积极捐款、捐物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工作。通过业主的捐赠,保障了绝大多数物业服务人员防疫物资的需求。

业委会成立难、运作难、监管难是物业服务行业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多数小区没有党的领导。在理顺小区责任主体的同时要完善小区的治理领导核心。据了解,目前,深圳市38% 的小区成立了党组织,今后深圳市将推进小区党组织的全覆盖。

小区党组织领导小区治理,主要是领导责任主体——业主组织。深圳市明确,业委会候选人须经过社区党委同意,小区党组织是社区党委在小区的主要落实机构。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业主组织开展工作、承担权利与义务。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候选人遴选把关,监督业委会的日常运作。

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业主组织履行法定的权利义务、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服务。各类主体权责对等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思路也会更为清晰。

除此之外,物业服务行业另一个迫切问题是明确业主组织的法人身份。据了解,深圳市已赋予了业主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允许其开账号,并将业主共有资金存入该账号内。但是业主组织不是法人,仍面临财政部门没有明确共有资金账号的会计规则、税务部门没有明确收税比例等问题。只有尽快明确业主组织的法人身份,业主组织才能承担小区治理主体的责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