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发力“一网统管”破解城市运行难题
2020-04-13 14:19: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某小区“高亮”,表明这里居家隔离人员、外地来沪人员多,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马上派单给街道消毒站增援,同时通知小区物业实施封闭式管理;在静安区,独居老人家中安装的智能水表“水管家”每半小时更新一次数据,老人用水时间、用水量如出现异常波动,可实时上传至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社区工作人员获知后将主动联系老人……人口逾2400万的全球超大城市上海,立足深耕“一网统管”上海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初步走出了一条以智能化为精细化赋能、助力破解城市运行难题的新路径。

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特别指出,要着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健康大数据资源平台,结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应急状态下的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等提供技术支撑。

“一网统管”精细化理念下,致力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充分共享和归集。目前,上海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已汇集井盖、路灯、消防栓等超过1400万个城市部件,近3万公里的地下管网,5000余个各种工地和深基坑,超过14000个小区,7000多名城管人员队伍和车辆,并通过政务外网实现了调用和共享。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永平表示,平台已上线深基坑安全监管、玻璃幕墙安全监管、违法建筑治理、历史建筑保护监管、架空线入地监管、燃气供应监管、群租综合治理、修缮工程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目前上海市共16个区级平台、234个街镇级平台已部署上线,已有57个街镇开始使用。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网格化升级工作专班负责人说:“一网统管”有效破除了信息壁垒,大大提升了部门联动效率。为实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平台应用效果,上海召开面向“一网统管”新应用的开发者大会,围绕渣土车治理、“黑气”监控等城市治理难点痛点,政府部门开放生态,由市场技术团队出谋划策,共同建立“一网统管”的有效应用,不少企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及时开发增设防疫专页,在基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首个试点开发的街镇层面城运中心——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上线后,将辖区内13个居委、24处办公楼宇(园区)、10个建设工地、977处沿街商户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信息全部纳入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在一个系统、一个页面实现了“一网统管”。徐汇区“一网统管”的“汇治理”板块对接区建管委、质监站共同开发的工地疫情监控系统,对全区167个工地的实有人数、新增人数、人员户籍地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每日更新,实现对建筑工地的精准管控,降低工地疫情传播风险。通过“一网统管”体系的应用场景的开发和运用,大大提高了区域疫情防控精准化和科学化的水平,为疫情精准防控、智慧防控和动态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个领域的智慧应用将共同汇聚成一张守护城市安全的网络,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超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能力。各个领域尖端技术的互联互通,使这张无形网络更智能、更先进、更敏锐,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有序、更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