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出色完成抗疫任务
2020-04-14 14:16: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4月12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针对环卫工人日常工作、垃圾分类等有关事项回答记者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国180万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疫情防控应急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700多万物业服务人员、60多万城管执法人员在完成好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都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应急任务。在这次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增长了一倍以上。

环卫工人承担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日常环卫作业,包括清扫保洁、公共区域消杀等;另一方面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应急任务,比如集中隔离点消杀、方舱医院公厕管理、医疗废弃物协同处置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环卫工人的应急任务有所下降,垃圾清运等日常工作量有所增加。根据新的形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地方主管部门和作业单位,统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继续落实好防控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外一方面,落实好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措施,加强人文关怀,落实补贴措施,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清运量大幅上升,目前大部分城市已与往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比如,武汉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也由前期最低的每天5400吨,回升到9500吨,基本与往年同期的每天处理量1.1万吨持平。


环卫行业承担着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公厕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刘李峰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除了承担的环卫工作以外,物业服务、城管执法、城市供排水和污水治理等市政公用事业、村镇建设等行业也都做了大量工作,现在也在同步做着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运行等工作。

截至2019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近7成小区已实行垃圾分类

刘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这项工作也全面启动。广东、浙江、陕西等省按规划在全省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刘李峰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以社区为主战场、以居民为主体开展的工作。疫情发生后,各地利用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储备的社区、党员、志愿者力量,以及建立起的居民沟通议事平台等宣传组织机制全力开展疫情群防群控、社区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当然,疫情的发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了解的情况来看,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宁波、苏州等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早的城市,群众工作基础好,很多小区居民在疫情期间,在没有现场引导、监管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自觉地定时定点地分类投放垃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部署46个重点城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突出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等工作重点,努力把疫情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