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省建筑业快速复苏
2020-04-14 14:03: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健 史振伟

山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推进建设工程开复工。截至4月10日,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共12094个,已开复工11669个,开复工率达到96.49%。

山东按照本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分区分类精准指导,通过制定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开复工指南、实行“一对一”上门指导、跟踪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和项目排查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动工程项目开复工。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开复工。对所有企业的复工复产,一律取消了审批。对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防控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省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在工程质量安全措施保证到位的前提下,以告知承诺方式申请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手续,先行开工,疫情解除后再补办有关手续;对安全记录良好、具备开复工条件的在建项目,在符合防控疫情要求及相应安全保证措施到位的情况下,采用承诺制方式先行复工。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疫情防控费,按照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计取,列入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有效期统一顺延,省内审批的各类企业资质和有关人员资格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的,统一顺延至6月30日,二级建造师注册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8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允许缓交3个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山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山东省一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583.17亿元,其中3月份完成总产值1128.89亿元,较上月增长194.3%。一季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161.24亿元,其中3月份1140.51亿元,较上月增长12.3%。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