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强化服务 全力推进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5 14:52: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琦 柯铭锟

连日来,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在切实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主动服务,积极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分片管理、地毯式排查,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加快推动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建筑企业复工率达100%。

主动作为,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一方面,提前布局对市区100多个建筑工地的400多台起重设备进行检测,排查设备安全隐患,共整改隐患390余处,为工地复工复产安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对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逐一督查,尤其是对深基坑、高边坡、起重设备等危大工程严格把关,对施工现场围挡、脚手架、起重设备、模板支架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确保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同时,督促工地做好疫情防控、人员把控工作,落实每日一报,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底线,全力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精准服务,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该局自去年承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职责以来,由于消防验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一切从零起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积极应对,克服人数少项目多的困难,且在受理验收工作中,发现参建各方经常将不具备验收条件的消防工程申报验收,造成一次验收合格率较低。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施工、设计、监理单位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与验收规范履行责任,不仅耽误了建设单位办证时间,也容易引起社会矛盾。该局作为职能管理部门,在切实履行职能为消防工程严格把关的同时,努力做好建设项目消防验收的各项服务、咨询、帮扶工作,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

加大力度,多举措优化工程质量监督。通过微信与电话方式联系在建项目负责人,及时掌握工地复工状况,通过现场在质量监督中严把到岗履责关、材料检测关、过程控制关、质量验收关。对已经复工的项目,有序安排实地监督执法,重点检查各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履责,抽查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资料以及项目实体质量等情况;对项目因复工造成的各类技术与管理问题,予以解答与指导。在疫情期间,对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分部工程、单位工程验收,实施优化验收程序,有效服务企业,为全市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