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新余大力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乱象治理 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20-04-15 15:46: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姚琦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江西省新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加强行业治理,规范行业秩序,破解行业难题。通过整治,全市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类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环境不断优化。

围绕一个“活”字开展宣传“六进”活动

该局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宣传“六进”活动,即进机关,在机关楼院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扫黑除恶公告、设置宣传标语,并通过电子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进企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行各业代表参加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扫黑除恶工作座谈会,向企业家通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传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打消企业家的顾虑。进工地,明确各工地质监员为政策宣讲员,向施工务工人员宣讲政策,结合“夏季送清凉活动”,制作发放一批精美的宣传扇。进窗口,在各个服务窗口设置宣传栏、摆放宣传资料,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进行面对面宣传。进农村,在各个村委摆放政策宣传资料,向农民宣传农村危房补助资金申请的政策要求和程序流程,避免农民群众上当受骗。进社区,选取人流量较大的6个工地围挡,自编自绘一批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扫黑除恶系列漫画。

围绕一个“全”字建立“三类联络员”机制

该局建立全覆盖式“三类联络员”机制。明确各项目质监员为建筑项目扫黑除恶联络员,各企业帮扶干部为企业扫黑除恶联络员,村建科负责人为农村危房改造扫黑除恶联络员,负责收集、排查有关涉黑涉恶线索;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将新办企业、新开工工地纳入扫黑除恶摸排工作范围,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无死角。通过设置举报邮箱、开通网站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排查近3年信访件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加大对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认识,牢固树立“扫黑除恶要打整体仗,人人都是主力军”整体意识,提高线索摸排和信息报送数量。截至目前,共摸排线索50条,其中16条经核查后上报扫黑办,34条作为行业乱象交由相关业务部门处理。

围绕一个“效”字完善“六项机制”

该局强化源头管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房建及市政工程招投标信息进行筛查,发现一批投标人的标书上传IP、机器码雷同,存在使用同一台电脑编制投标文件的情况,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共涉及招标项目6个,涉案投标企业12家。建立与公安经侦部门联动办案机制。实行信息共享、联合办案,对线索排查中无法界定是否属于涉黑涉恶线索的,由公安经侦部门先进行初步核定再上报,目前已向公安经侦部门移送22条线索,其中1条被确认涉嫌恶意围标串标。强化交易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机制。核查建设工程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对多次出现关键岗位人员缺勤的项目,按规定进行约谈和整改。

同时,完善动态监管机制。在交易中心和评标室安装2台移动监控设备,可用手机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制定出台《新余市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开展项目代建制调研。草拟《新余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等文件,拟对政府投资项目引入代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能力,挤压围标串标违法行为生存空间。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挂点督导制度,由3名县级干部带领3个科室挂点3个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每月至少赴挂点县(区)督导一次,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区)进行约谈,对好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