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方案》
2020-04-15 15:51: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推进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4月3日印发执行。

《方案》以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建筑优先原则,优化用能结构,提高用能效率,转变建造方式,提升建筑品质,为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住房和城乡建设路径为指导思想。提出了绿色建筑全面发展、装配式建筑稳步推进、开展绿色建筑创新示范三项工作主要目标。

《方案》以降低建筑领域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污染,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建筑产品为核心,提出8项重点任务,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四化”发展。一是提升建筑能效、降低建筑运行能耗、推广绿色建筑,实现绿色化发展;二是提高装配式建筑水平、推行绿色建造,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三是推进BIM技术,推行智慧建造,实现工程建设信息化发展;四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建筑创新示范、培育科技领军型企业,实现行业创新化发展。

绿色建筑立足于人文关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关注人的体验感和幸福感,环境承载力和资源配置,建筑、环境与人的和谐关系以及全生命期的综合效益。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是建筑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污染,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提升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该厅将加强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强化过程监管、责任落实,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绿色标准体系,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