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见“疫”思变 筹谋未来
2020-04-16 12:02: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皮 猛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武汉解封、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人始终默默坚守,担负起比以往更重的环卫作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应急处置工作,环卫人边摸索边实践,总结出了防护、消杀等方面的经验,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环卫作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一些问题,由此也引发了几点思考。

应急处置机制和作业标准

急需完善

急需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的应急处置机制和作业标准。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当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完善应急突发事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和作业标准,是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处置的有力武器。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紧急发布指南,明确了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要求,提出了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技术路线和要点,但没有提出关于涉疫生活垃圾处置的特定要求和标准。目前的国家相关标准和文件中没有对处置涉疫生活垃圾的工作要点、标准和注意事项进行专门规定,承担处置涉疫生活垃圾的机构只能参考卫生健康部门的要求和以往处置经验进行处置。如何实现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协同应急处置涉疫生活垃圾与安全生产,应当成为当前行业和社会的关注重点。

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机制和作业标准制定方面,有如下建议:首先,在环境保护及传染病防控法律法规制定层面,将应急期间生活垃圾处置的相关法律规定纳入《环境保护法》或《传染病防治法》的范畴,明确应急生活垃圾处置的权限以及处置不当的环保责任。其次,正视法律法规存在的漏洞,并进行立法完善,制定统一的实施细则或指导意见,例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或者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对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进行细化或予以明确授权内容。再其次,在法律制度层面,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为基础,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完善应急处置生活垃圾监管法律制度,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定、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最后,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完备的操作标准,操作标准可包括应急情况下生活垃圾处置的基本要求、有关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应急状态下生活垃圾处置的具体措施和技术要求以及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应急处置预案的相关职责和内容,并建立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内部的监督监察机制。

智能化和尖端技术应用

急需推广

生活垃圾处理现场作业的智能化水平和尖端技术的应用急需推广。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水平在世界上已达到第一方阵。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中的98.2%都进入到了卫生填埋场和焚烧发电厂,在发展中国家遥遥领先。但是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现场作业智能化和尖端技术应用水平仍然较低,例如卸料平台的清理、填埋堆体的覆膜、餐厨垃圾的分拣等基本都是人工作业,智能化作业并没有应用和推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处理涉疫生活垃圾或医疗废物时,现场作业人员必须直接接触垃圾,面临着较高的感染风险。

因此,在生活垃圾处置的智能化水平和尖端技术的应用推广方面应该加大环保智能设备投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作用,如无人清扫(清运)车、清扫机器人、智能垃圾处理设备、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等。推行无人值守称重、操作、监测系统,采用“物联网+智能化+大数据”模式实现对垃圾的来源、清运量和设施运行状态的实施在线监管,帮助企业挖掘生产潜能、实现节能增效、减少感染风险。

劳动保障水平和环卫人待遇

急需提高

完善劳动保障机制,提高环卫行业人员待遇。疫情发生后,广大环卫人员发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把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一线环卫工人长期直接接触垃圾、粪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而且工作强度较大。然而,与环卫工作社会贡献多、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的行业特点相比,环卫行业的收入水平较低。以北京市为例,2019年北京市环卫行业从业人员中基层人员占比为61.9%,平均工资水平仅为6945元,远远低于2019年北京市平均工资水平。

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和规范环卫行业用工制度和政策待遇,行业、劳动主管部门应把环卫行业用工列入监管范围,加强对环卫行业劳动用工制度的指导,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环卫行业职业卫生和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提高预防职业危害和劳动保护工作水平,在成本测算或财政拨款时,将环卫职工职业卫生健康方面的费用,包括常规体检费用、职业健康专项体检费用和劳保用品等一并进行考虑并专款专用。委托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开展对环卫行业职业危害因素的检测和评估,制定环卫行业有毒有害岗位(工种)认定标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并享受国家规定的有毒有害行业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环卫行业卫生和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提高环卫行业人员待遇水平。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环卫人始终冲在第一线。疫情让我们见证了环卫人的无私奉献,也让我们看到了环卫工作中需要提升的地方。每一次灾难都是一次教训,每一次教训都会让行业成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