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发文完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2020-04-16 13:46: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为从技术条件方面进一步完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市规划资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筑方案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拟加装电梯的房屋建筑应处于正常稳定的使用状态,设计的新建电梯井道和平台结构连为一体,并与原楼梯间相邻。对通过新增电梯候梯厅和连廊实现平层入户的,严格控制候梯厅和连廊的面积,并符合相关规定。

该《通知》指出,加装电梯以改善和方便居民上下楼为导向,应符合“安全、适用、经济和节约用地”。加装电梯建筑设计应当做到平面布局合理,注重与原有建筑及相邻建筑的协调,尽可能减少对周边房屋建筑的影响。拟加装电梯的房屋建筑应处于正常稳定的使用状态,建筑本身无严重的不均匀沉降、倾斜和结构性损伤等情况,能够满足房屋正常安全使用要求。设计的新建电梯井道和平台结构连为一体,并与原楼梯间相邻,且能够独立并承担恒荷载、活荷载、风荷载等和地震作用。

《通知》还对通过新增电梯候梯厅和连廊实现平层入户的,提出了严格控制候梯厅和连廊的面积等要求。《通知》还要求,受托单位(实施单位、设计单位等)应当积极做好对委托业主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通知》的要求做好加装电梯的方案设计。

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介绍,上海自2012年开展老公房加装电梯试点,截至2019年底,通过业主意愿征询完成加装电梯立项的居民楼已达952幢。其中,2019年立项624幢,与2012至2017年的140幢和2018年的188幢相比,有了大幅增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