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铁血男儿有担当——记武汉市蔡甸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所魏双喜
2020-04-16 14:40: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艾民政 严娟娟 李晶晶

没有战鼓,没有硝烟,这里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拼杀的战场。许多铁血男儿奔赴战场,积极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

02.png

魏双喜就是这样的勇士,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魏双喜是武汉市蔡甸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所清运队队长,在征战火神山医院清理垃圾废物、在医疗废弃物清理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乐章。

火神山医院里的“逆行者”

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环卫所决定组织一支清运队清理医院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废垃圾。“自愿报名,下午3点进火神山。”看到微信工作群的消息,魏双喜第一个报了名。

来到现场,医院垃圾清运工作的艰难超出所有人的预料,院区后方垃圾清运暂存点堆满了各种颜色的塑料袋、纸盒、泡沫等,周边的环卫保洁公司清运力量有限,新产生的垃圾的比清运走的还多,有的垃圾袋中还装有废弃的防护服和口罩,工作人员都心存顾虑。

“这里就是战场,清运垃圾就是战斗,我们不要害怕,干任何事都有风险,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就能避免危险。”魏双喜鼓励大家,让大家安下心来,齐心协力干活儿,经过3个多小的努力,场内的垃圾减少了大半。“大家加把劲,争取今天把垃圾清理完,多放一天就多一点风险。”在魏双喜的动员下,大家一鼓作气将场内的垃圾清运完毕,此刻,时针已指向晚上10点了。

医疗废弃物处理的“清道夫”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校舍医院、集中隔离点在蔡甸区相继设立,每天产生的医疗废弃物骤增。为了解决医院和隔离点暂存堆积感染性医疗废弃物造成的安全隐患,蔡甸区环卫部门成立医疗废弃物收运专班,魏双喜又是第一个报了名,他说:“火神山我去过,有经验,这次一定要让我上。”

感染性医疗废弃物清运收集人员,是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之外,离传染源最近的群体之一。“你每天都要接触医疗废弃物,孩子只有4岁,你怎么连家都不顾呢。”魏双喜的妻子表示担忧。“这就是我的工作啊,必须勇往直前,绝不能后退半步。”他一边安慰着妻子,一边给自己鼓劲。

开始医疗废弃物清运工作后,每天早上8点,他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从公司出发,开着车辗转蔡甸区各集中隔离点,晚上6点,将收集到的医疗废弃物送往指定的焚烧厂。

在容纳医患较多的点位,有时候会遇到废弃物太多,垃圾桶盖子盖不上,装有废弃物的垃圾袋受挤压破裂等问题,严重威胁清运人员的安全。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会抢在同事前面,及时处理解决。

40多个日日夜夜,魏双喜和他的队友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身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