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04-16 15:09: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中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厅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做好表率

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厅直属机关委员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来,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立足本职,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针,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协同推进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全面贯彻落实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为胜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当先锋、敢打胜仗,用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本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落实对各级主管部门以及所管理服务的物业服务类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建筑施工企业、市政公用设施运营企业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指导,尤其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机构要做到政策覆盖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决不允许出现“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党员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和行业“两新”组织党建直接联系点等制度,加强与行业重点企业的联系,宣传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关要求,督促企业扎实做好建立内部疫情防控机制、排查人员、配备配齐体温计和口罩及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疫情防控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落实好建筑工地封闭管理、生产和生活区消杀、隔离区设置、集体食堂卫生整治、体温点设置以及实名制系统管理返岗人员信息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处室(单位)职责,认真抓细抓实上级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类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要主动帮助解决企业员工返岗交通、食宿生活、建筑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工期履约以及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建立绿色通道,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帮助实现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厅直属机关委员会要求,可根据需要,组成党员先锋队、突击队下沉一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交流推广疫情防控经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返岗预案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方案,在生产生活各环节、全流程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协助解决企业的突出问题。

科学研判

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工作

厅直属机关委员会明确,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大局观念。要科学研判疫情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系统梳理、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坚决完成三大攻坚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一区一带一核”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省厅有关任务。要坚决守住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的底线,牢牢把握“房住不炒”定位,继续推动实施调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完善住房保障;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供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大力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监管力度,深入推进消防、人防审批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为全省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施分类指导。要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按照防控方案有序有度恢复商品房正常销售。指导物业服务类企业落实物业项目所在地的分区和防控等级要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的各项要求,做好员工安全防护。指导市政公用事业企业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期作业流程,加大市政公用类厂房和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巡查巡检,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民生工程平稳运行。督促指导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攻坚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指导脱贫攻坚驻村力量努力克服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精准施策。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指导各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施工许可、消防审验、人员变更手续等行政许可事项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和流程,提高效能。对于低风险地区,不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对安全和信用等纪录良好的,采用承诺制方式复工;进一步研究造价、工期、成本等政策措施支持复工。除了涉及疫情防控、安全、质量、消防等必要项目和执法项目外,要尽量减少检查。

细致指导

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厅直属机关委员会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及时将上级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政策措施通过文件、网络、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向管理和服务的企业推送。

细致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便捷行政审批等政策和服务。要深入挖掘、积极宣传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鼓舞斗志,凝聚起行业发展正能量。

要在厅党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及时了解掌握在建工地、环卫站点、物业小区等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物资配置情况,积极会同省发展改革、卫生健康、工业信息化等部门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