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佛山:战“疫”一线的党员先锋队
2020-04-16 15:23:03来源:中国建设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积极选派32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全力支援北滘镇开展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一线

做好每一件小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赴基层一线临时党支部,由袁朝晖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袁朝晖2月7日来到顺德区北滘镇桃村,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袁朝晖每天都在桃村村民自治委员会、工业园、商铺、出租屋、隔离点、体温测量点之间来回奔走,认真审查企业提交的复工复产材料,深入企业实地检查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认真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到出租屋检查外地返岗人员情况、到隔离点核查隔离人员情况、在测温点检查来往人员体温情况。疫情防控期间,袁朝晖主动承担先锋队后勤保障工作,接送驻村队员上下班,保障全队队员防控物资,叮嘱队员做好自身防护,带头做好每一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细节小事。

04.png

▲ 袁朝晖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

驰援林头

为每一家企业做好“防护员”

杨志荣、区灿、王妙冰三位队员负责支援北滘镇林头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们深入辖区,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摸排工厂、企业、本地商户有关情况。杨志荣、王妙冰家住高明区,两地来回往返将近120公里,区灿家住南海区,两地来回往返近80公里。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他们依然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准时到岗。王妙冰家里小孩仅1岁多,正需要亲人照顾,但她说:“正因我的孩子小,我作为母亲就要为他遮挡风雨,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支援林头社区的疫情防控小组对企业递交的复工复产资料认真把关并到现场逐一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做到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不遗漏每一个隐患,切切实实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员工返岗排查等方面的困难,助力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受到企业群众好评。经统计,林头社区32家生产性企业共有30家复工,450家商铺共有385家开门营业,其中4家规模以上企业第一时间实现复工复产。

05.png

▲ 先锋队员在林头巡查沿街商铺疫情防控情况。

冲锋在前

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广勇、徐敬能、郭钊煜三位队员一起被选派到顺德区北滘镇马龙村。马龙村作为北滘镇的经济强村,有企业137家,外来人口众多,村民委员会人员严重短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为了有效排查外来人员,三位队员深入企业、出租房全面入户走访,逐户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营造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社会氛围,尽量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他们共排查企业120多家、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户籍人员894人、隔离人员49人。

他们深入企业,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每天要做好体温检查登记、要详细询问员工14日动向,督促员工戴好口罩……”这些话不知一天要重复多少次。三位队员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业务专业特长,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正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保证了全村137家复产企业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出现。

06.png

▲ 先锋队员在马龙村现场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责任

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李友良、杨立志、赖勇兵三位队员被派支援顺德北滘镇莘村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支援基层一线战“疫”中,一次走访企业的经历让他们印象深刻。

“你们辛苦啦!我作为湖北人,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援助与支持。我在回老家过春节途中收到随州因为疫情即将封城的消息即刻掉头回到顺德,并报告村居,主动居家隔离观察了14天,我们都很关注疫情的防控态势,希望战‘疫’能早点结束。”顺德区焱信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责任人说,他的团队来顺德创业10多年,很喜爱这片热土,这里有太多的牵挂。

一个多月来,李友良、杨立志、赖勇兵三位队员对村内100多家企业深入走访了200余次,跟踪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近距离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哪些困难,尽最大努力地帮其找到纾困解难的途径。

07.png

▲ 先锋队员在莘村检查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筹备情况。

不负韶华

在战“疫”一线申请入党

“我是一名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者,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总有党员勇挑重担、冲在前面,我决心向党组织靠拢,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者范志峰在战“疫”期间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话。

在支援基层一线战“疫”期间,范志峰走访企业,一遍遍细心提醒,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每个防控细节,反复叮嘱“测体温不能碰到皮肤,每位员工上班需测量体温”、“员工应佩戴口罩上岗”、“每天监测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做好办公场所通风和消毒工作”、“工作期间减少不必要的集会、会议等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如入党申请书里写的那样,范志峰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像其他党员一样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使命、责任与担当。

08.png

▲ 范志峰现场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