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员胡增辉:对口帮扶村防控疫情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0-04-16 15:24:07来源:中国建设报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口帮扶村丰顺县北斗镇拾荷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增辉在春节休假期间及时与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以下简称“村两委”)沟通,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利用村“党员学习群”和村“两委工作群”等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请示镇党委同意后,胡增辉于1月30日返村,在一线组织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反应

建立疫情防控制度

胡增辉首先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传达上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村两委责任分工,并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值勤制度。对全村居住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往来人员管控,及时掌握人员动态。对进村和过往的车辆、人员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并于每天下午5点半前报送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广泛宣传

让村民应知尽知

组织村广播站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另外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插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告知书》和《北斗镇拾荷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等内容。

在村“党员学习群”和村“两委工作群”转发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要求,要求党员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并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带领群众积极、有效地防控疫情。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上门入户发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资料,村流动宣传车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制作“远离赌博珍爱生命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教你正确预防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知识宣传栏”等宣传橱窗,在村主要路口悬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家家动员,人人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宣传横幅,在村人员密集处张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动动,坚决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宣传海报,进一步营造防控氛围,做到对疫情防控家喻户晓、应知尽知。

注重细节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胡增辉和村两委迅速组织全村进行消毒处理。重点对全村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和人员相对密集处进行消毒。

做好易感人群的防护保障工作。由于防护用品短缺,重点保障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村卫生站、小卖店、卖肉点、卫生保洁员、值班值勤点等易感人群,向他们发放多方筹措来的一次性口罩。进一步排查外来人员。认真落实进出人员登记制度,在北斗、茜坑、拾荷、才口、桐岽、桐新六村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的基础上,部署本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对进村和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监测,并制作相关宣传板。

加大卫生保洁力度。组织卫生保洁员对全村进行卫生清洁工作,重点对道路两旁、公共场所、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为全村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