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新动脉” 扮美“古河道” 浙江黄岩对老护城河进行改造提升
2020-04-16 16:30:34    作者:魏光华 陶子骞 符贝贝

“出门200米即是绿道,沿河而行可见泛舟,一片自然风光间,不时还能邂逅逾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迹,而一转身,又是颇具烟火气息的商业街巷。黄岩城区的大体格局,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刚启动的以老黄岩护城河为城区脉络进行改造的‘官河古道’工程,就是将这一格局重新利用起来,为老百姓的生活增色添彩。”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文广介绍说。

据介绍, 官河古道是由永宁江、西江河、南官河和东官河四条河道组成的老黄岩护城河,总长5.6公里,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如今,护城河的内河已经消失,但“一江三河”围绕老城区构成的“江湾水岛”特征依然存在,其间还镶嵌着孔庙、五洞桥、“36街72巷”等文化古迹,以及永宁公园、江滨公园等现代生活休闲场所,是历史与现代交融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老黄城这种格局已经延续了千年,实施“官河古道”工程,旨在把这一格局重新利用,按照“连线成片、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的标准,沿护城河河道延伸构建绿道,建成供市民休闲出行的环城绿带,为黄岩区塑造一条贯通全城的‘新动脉’。打造最佳古城文化传承地、最美市民休闲游憩地、最靓观光旅游目的地。

翻开“官河古道”工程规划图纸,发现护城河将老城区围成一个“心形”闭环,城内街巷四通八达,四大水系的河道沿线村落众多,景点密布,这些都为将来市民漫步绿道创造了便利条件。而黄岩区此前的一系列拆改工作,也为该工程腾出了空间,打好了基础。杨文广告诉记者,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该工程将接通护城河此前断开的河段,依托多个老城区沿河绿地,打通全城重要节点,使绿道连贯通畅,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多郊野休闲、游憩的空间。护城河河道周边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沿河分布。譬如同样有着千年历史的五洞桥就横跨西江,而始建于唐的孔庙则处于老城区的中心,步行前往四面河道不过十来分钟。

近年来,黄岩区一直强调改造和保护“两轮驱动”思路,留下黄岩城里的文化遗迹。随着工程的推进,以五洞桥为核心打造的黄岩都市休闲“新天地”、定位黄岩民俗文化“新地标”的孔庙、36街72巷及其他文脉保护改造工程都将被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如此一来,这条绿道也将成为一条汇聚黄岩地域文化的历史长廊。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注重整合提升周边资源,除了对生态环境、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也将对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对沿线管网进行改造,进一步加强护城河的防洪排涝作用。”杨文广说,“‘官河古道’工程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工程,融合城市功能和自然景观为一体,兼具生态、文化、旅游、商业及防洪等功能。它既是对黄岩昔日文明的传承,也是黄岩迈入‘永宁江时代’的重要创举。”

杨文广说, 5G网络建设将在官河古道改造升级中有序推进,借助5G先进技术手段,提升老黄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信息化服务能力,为古城更新注入更多“活力因子。”

据了解,为实现基站布局与古道景观建设和谐统一,在古道建设中注入智慧元素,让市民和游客享受更加优质的畅游环境和更便捷的服务。今年5G规划建站点504个。“5G基站的建成不仅能给老黄城注入新活力,让人带来‘慢生活,快享受,古今共生’的感观体验,同时,还将较大程度上地提高古道的管理效率。”长杨文广表示,接下来,将牢牢抓住5G建设的发展先机,抓早抓好“5G+”,迎头赶上大数据时代,在新一轮城市和产业转型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