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浦东城管执法队员创作抗疫漫画
2020-04-16 16:39: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颜凯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执法队伍中,有一位会画漫画的队员施晨圆,她通过画笔勾勒出不一样的城管形象。最近几天,她的最新作品又新鲜出炉了,这一次她将创作主题聚焦一线城管队员的抗疫故事,通过四格漫画的形式,描绘出城管执法队员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马骏和妻子范雪梅是一对城管伉俪夫妻,分别在唐镇和川沙工作。疫情期间,两人坚守在街面防控一线,为避免交叉感染而“疏远”了女儿,敏感而懂事的女儿为此写下了一封催泪家书:“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爸爸妈妈能亲亲我抱抱我。”孩子的话在感动夫妻俩的同时,也感动了施晨圆,于是她创作完成了一组“回家不敢抱孩子”的四格漫画,引起了城管执法队员的共鸣。浦东新区祝桥城管执法中队队员陈盛欢说,身为父母忙碌于抗疫一线,对回家抱孩子确实有几分顾虑,看到漫画就仿佛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

徐衡璇是浦东新区世博城管执法中队的一线队员,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夫妻俩共同投入抗疫工作,将孩子送到了外婆家,他们的故事也被施晨圆搬上了四格漫画。徐衡璇说,能当一回漫画“主角”,十分意外:“把我画瘦了不少,仿佛回到了刚刚参加城管工作的这个身形。”

浦东新区周家渡城管执法中队队员老叶在巡查时发现,沿街有一家水果店业主为湖北籍,由于没有相关证明导致无法进货,面临歇业的窘境。为此,城管执法队员对他积极展开了帮助,这则故事同样成为了施晨圆的创作题材。漫画中,从发现店主愁眉苦脸,到最终问题解决喜笑颜开,一个完整故事浓缩成了四组定格画面。施晨圆表示,这则漫画是想要告诉大家,城管执法队员不仅把自己得本职工作干好了,同时也能急群众之所急,尽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施晨圆是浦东新区祝桥城管执法中队教导员,也是浦东新区城管执法系统内知名的“漫画家”。和其他城管执法队员一样,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街面防疫一线。随着国内疫情日趋稳定,她开始思考如何用漫画的形式记录城管执法队员的抗疫故事。四月初,她开始梳理浦东新区城管执法部门的抗疫故事,并一律通过四格漫画的形势得以呈现。施晨圆表示,四格漫画用短短几格就可以涵盖一个事件的发生、情节转折及结局,让人看完不觉莞尔,更易轻松阅读。

四格漫画看似简单,创作起来实属不易,完成一幅四格漫画至少需要一周左右时间。施晨圆利用午休时间进行构思、打草图,而下班回到家,她便有了充足的时间开始创作、上色等各个流程。目前,施晨圆的作品正在陆陆续续出炉。施晨圆说,能够将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相融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在抗疫的特殊时期,负责街区包干的城管执法队员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她希望通过漫画这一通俗的形式,让更多市民能够直观感受到身边有城管执法力量对他们和城市在细心守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