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莒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04-20 14:10: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健 史振伟

山东省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努力打造作风最好、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

积极推动权力瘦身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有关要求,整合优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服务职责,将34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批后监管,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牢牢把握“一次办好”改革品牌效应,将图纸审查、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16项行政服务事项进驻县为民服务中心住建服务窗口,所有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服务事项,全部“无差别受理”,落实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可共享的材料一律不再重复提交,实现了“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的目标,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成为现实。

优化工程项目审批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梳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前置要件,将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企业账号注册及电子化登记、建设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等4个前置事项分别移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驻大厅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将城市建设档案合同等3个前置事项改为事后服务监管。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和不必要证明进行清理整顿,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费,施工图审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同时,创新研发了莒县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统一受理、分工负责、并联审查、限时办结”的网上审图新模式,实现了多图联审,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疫情防控期间,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施工图联审系统为50多个建设项目提供了远程服务、数字化报审,工作人员全程线上审查、线上沟通办理,实现了“不见面、零接触”审批。

规范招标投标服务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招投标活动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取消招投标报名和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审查,工程招标项目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办理时限由2个工作日改为即时办理。优化招标环节前置备案材料,招标项目前置手续实行网上备案,纸质材料备案由7项压减至3项,避免了重复提供。取消投标保证金现金缴纳环节,自2019年9月起,对一般项目原则上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特殊项目或招标人有特殊要求的,经监管部门批准可以通过银行保函、保险保函方式缴纳。规范招投标活动异议、投诉受理,对符合投诉受理条件的即时受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处理决定,提高了招投标投诉响应效率。严格市场准入清出,对招投标活动中各方主体不良行为实行记分管理,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禁止参加招投标活动,进一步净化了莒县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简化水气暖报装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省、市简化水气暖报装相关要求,通过“两压、一精、一优”,即压缩报装时限、压减申请材料、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报装流程,对水气暖报装服务进行全流程优化。调整水气暖报装审批时序,建设单位可在开工前申请办理水气暖报装,住宅小区项目报装与建筑物同步设计、同步审查、同步建设、同步验收,验收合格后直接办理接入。最大限度地简化报装流程和手续,将供水、供气、供热报装办理时限分别由最初的12、18、30个工作日压缩至5、7、22个工作日,办理环节减少到3个,申报材料减少到2项。同时,将供水、供气等市政公用服务入驻县为民服务中心,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疫情防控期间,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县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水、气费,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用能成本压力,保障了全县水气暖稳定供应。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夯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行业部门职责,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燃气经营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厉打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进行暗访抽查,发现隐患,立即要求整改,整改不力的,顶格处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制度,依托省诚信一体化平台,建立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推行诚信“红黑榜”,对信用好的企业,在招投标、资质升级、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信用差的,将通过加大监管频率、招投标负面评价、取消资质资格、清出莒县市场等措施进行惩戒,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主动靠前服务

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把提高“速度”与提升“温度”有机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就是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秉承“店小二”精神,主动为企业、为群众搞好服务,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首问负责制,以部门为单位成立项目推进服务工作小组,对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分解,落实科级干部包靠服务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高效顺畅实施。建立完善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深入开展“服务企业一线抓落实”活动,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包联306家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对象在政策支持、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需求,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