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顺利:智慧燃气助力科学疫情防控
2020-04-20 16:20:53来源:中国建设报

高顺利.jpg

高顺利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智能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

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既不同于外生的突发性自然灾害,也不同于内生的突发性公共事件,属于外生伴随内生、两者互相作用的事件。正因如此,影响更具有全球性,持续时间更长,且具有极大不确定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燃气行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积极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非常态应急”和“常态管理”,为企业自身复工复产、公共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用气、居民日常生活用气保驾护航。

疫情对燃气行业的影响

此次疫情迫使企业实行在家办公措施以及无接触式服务,一些智慧化程度较低的燃气企业不得不停止管网巡视、泄漏检测、用户巡检等关键业务,使得城镇燃气面临安全隐患。绝大多数燃气企业的用户必须到指定银行或营业网点进行购气,由于银行实行错峰上班,造成用户购气不便,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用户外出感染的风险,给用户带来诸多无奈与不便。

我们不难发现,数字化转型开展较早的燃气企业,应用相关智能技术手段,通过物与物的关联,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关键性支撑作用,业务受影响程度更小,安全供应及服务更有保障。

在此背景下,各大燃气企业重新对数字化转型在企业经营、运营管理、用户服务方面的实际意义与价值进行评估,进一步认识到智慧燃气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燃气行业实现了从被迫转型逐步向主动转型的转变,智慧燃气反而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

多方位、多层次防控疫情

传统燃气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般是按照业务复杂度、安全等级、适用场景、重要程度、影响范围、数字化迫切程度、数字化成熟度等因素划分,并分步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疫情防控期间,智慧燃气发展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在多个方面得到体现。

客户服务方面。燃气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优先面向各类用户、新兴业务及相关模块,按照“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思路进行推进。一是通过NB(窄带)远传表具的推广及应用,有效保护用户与职工的安全健康。用户可以随时进行远程无接触式购气,降低不得已的外出频率,提升用户体验;燃气企业可以通过远程数据采集分析并根据相关结果提供精准服务。基于NB智能远传表的综合优势,疫情防控结束后,势必会引发燃气行业推广应用的热潮。二是通过客户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对用户的异常用气行为进行预测预警,形成燃气泄漏或疑似偷盗气用户的精准识别,燃气企业定向进行上门核查与安全巡检,根据核查结果反馈至数据平台,并进行模型修正的闭环流程,有效解决因疫情无法按计划、大规模入户安全巡检的隐患。三是借助智能自助缴费终端、客户掌上营业厅、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购气卡、蓝牙读卡器等技术应用,实现燃气线上业务办理全覆盖,用户线上缴费金额突破20%。四是上线了涵盖主要业务场景的智能客服系统,通过智能语音自助服务逐步取代人工服务,既解决了人工座席接听压力大、接通率不高的问题,提升了客服人员解决问题的效率,也避免了客服人员聚集型工作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

日常管理方面。一是通过移动互联应用,一方面,上线了移动平台、员工运行作业等终端,实现了企业内部业务与办公的移动化管理;另一方面,在加强终端设备安全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支持各大核心业务系统远程登录及业务处理,打开传统行业移动办公和无纸化办公的新局面,确保业务的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建设自主可控的“燃气云视频”系统,全面覆盖燃气企业,全体员工均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远程视频会议,避免人员聚集产生的风险,同时确保视频会议的安全性与隐私性。三是开发了人员出行统计微信小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准确掌握全员出京、返京、身体状况、隔离观察等实时情况与思想动态,信息的统计与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业务转型方面。由于智慧燃气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共存、线上与线下互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孪生等的均衡发展,疫情发生后,传统燃气线下业务、服务、建设等大规模停止,燃气企业通过线上燃气终端产品销售和购买燃气保险赠送其他保险等灵活的方式,一方面,保障整体营收、减少员工因疫情造成收入下降的风险;另一方面,确保民生安全,帮助政府、企业、居民合理转移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

疫情防控与数字化转型同步进行

水气热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传统行业,作为“城市生命线”,在一定程度上关乎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土信息安全等。此次疫情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些传统行业转型的思考。燃气企业在抗疫过程中的经验及成果可以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企业共同分享。

企业转型升级。此次疫情直接冲击的是全球实体经济的基础,即居民和企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业恰恰是最直接关乎这两方面的行业。疫情导致许多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传统的依托空间、物理方式提供服务的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以线上服务为主的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保险等行业受影响相对有限。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传统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前者,即通过市政管网等物理方式连接用户,并在此基础上提供相关服务及衍生产品,智慧化、智能化的水平相对其他行业较为薄弱,疫情防控期间受到的影响较大。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行业可以结合生产、运营、服务、管理等智能化进程以及智慧能源功能要求,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均衡产业布局,避免单一产业在特殊情况下带来的重创式影响。

联防联控联动。疫情及相应的防控措施对各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并相互传递。如疫情造成的影响从受影响最直接的行业,通过行业之间的供应链,以及“收入-消费”这一链条传导到更多行业,最终在多个产业之间相互传递。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传统企业也一样,比如企业停工停产将导致工业销气量大幅下降、限制人员聚集将导致餐饮业用气量下降,进而影响燃气行业,同步影响到供热行业等。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如果能有一个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同时有政策、制度方面的联动机制,在特殊时期就可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调度、调控、安全、保供等联防联控方面有积极影响,也能通过共享数据资源来获得更大的市场,降低因某产业受到冲击而造成多个产业链之间受联动冲击的影响。

强化自主可控。疫情或将导致部分全球供应链和国际贸易受到影响,如果疫情持续发展,我国或将在许多领域受到设备、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影响。很多传统行业,以燃气行业为例,包括内检测、泄漏检测等设备设施、检测手段以及软件平台等都依赖进口,特别是很多核心信息平台模块,如仿真系统、工控系统、数据库都依赖国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数据泄露的风险。同时由于外部市场动荡,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既不能确定相关企业是否会受疫情影响而停工,又要被动面对如国外工程师生病丧失劳动力等种种原因所导致的部分数据分析、技术指导延时等问题。甚至在极端情况下,部分国家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势必会对我国的企业甚至是行业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因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在软硬件开发、系统平台建设过程中,要加强源头创新、国产化研发,或者支持并使用我国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平台、设备设施,进一步确保相关行业的数据安全、系统可控。

智慧燃气提出“基于北斗精准时空信息的市政物联网平台”和“气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就是希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企业,甚至多个行业共同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一张共性的物联网图,打通相关数据通道,通过平台带动或助力相关企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在遇到类似此次疫情等突发事件时,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信息可控、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常态管理”和“非常态应急”的联防联控联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