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玉志:直击痛点难点 答好“山东考卷”
2020-04-21 18:17: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力战“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建设报》通过约请相关专家撰文、举办线上活动及记者采访等形式,总结交流城市规划设计、房地产业、建筑业、村镇建设、环卫、科技智慧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的应对策略、经验做法,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03.png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王玉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一场实战考验,考的是忠诚担当、考的是能力水平、考的是作风状态。”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说道。

王玉志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双重考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不惧风雨,积极主动作为、贡献硬核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工地变“阵地”,努力把疫情导致的发展损失夺回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7日,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共12155个,已开复工11818个,开复工率达到97.23%。

防反弹、优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全面开复工的到来,应该如何防止疫情反弹、保障开复工顺利进行呢?

对此,王玉志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原则,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分级分类实施常态化防控,要求工地开复工前必须结合工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突发异常情况应急预案,及时组织现场人员开展演练。为统筹推进工地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六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围绕建立工地疫情防控责任制、保障工地疫情防控物资、严格工地人员管理监测、强化工地现场防控、做好异常情况报告处置五个方面,明确提出十六条管理要求,总的目标是服务支持加快开复工、确保开复工人员防疫安全、坚决防止聚集性病例发生。同时,毫不松懈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监管,部署开展了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7095栋、工程项目11291个,整治存在隐患的板房和工地外集中租居住建筑642栋。

针对《规定》中要求的工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是否会增加企业负担问题,王玉志表示,疫情防控必然会产生相关费用,确实会增加施工企业投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工作,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月17日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费的计算标准,并将其列入工程造价。疫情防控费,既包括疫情防控期间施工需增加的防护物资费用,也包括防疫人工费用,还包括落实防控措施所产生的其他费用,经过测算,按照每人每天40元标准计取。建设、施工双方根据这一标准,结合合同约定和不可抗力原则,协商调整工程造价、工期计划。

针对怎样才能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难点这一问题,王玉志表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干部下沉,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难题。一是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积极与人社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企业用工保障,主动对接疫情低风险劳务输出地区,通过开展定向招工、包车、包专列直达运输等方式,减少农民工分散出行风险,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二是保障企业开复工原材料供应,从建筑行业产业链入手,统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上下游产业,保障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需求。三是减轻企业负担,指导企业延期缴纳或减免税款、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减免房屋租金、加大职工技能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同时深化银企合作,争取商业银行在授信额度、质押融资、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行保证保险替代投标、履约和质量保证金,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允许缓交3个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四是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引导企业加强合同工期管理,依法与建设单位协商合理顺延合同工期。五是强化信用激励,对疫情防控期间作出贡献的企业,作为良好信用信息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参与防疫集中收治场所等建设的企业,年度信用考核提高一个等次,在2020年申报各类资质、奖项时作为最高等级信用企业对待,适当增加评奖名额,在奖补资金分配时予以倾斜。

稳投资、扩内需

服务“六稳”工作大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在统筹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六稳”工作,积极扩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和消费。对此,王玉志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按照会议部署,在稳投资、扩内需上找准突破口,持续用力、务求实效。

一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山东将持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探索实施城乡有序流动的户口迁移政策,制定《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围绕“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等5项试验任务,指导济南、青岛、淄博等城市迅速启动国家级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同时选择部分市县开展省级试验区创建。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机遇,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做大做强济南、青岛都市圈,强力带动相关领域投资和消费支出。

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山东将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责任落实、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论引导、市场监管”五大机制。推广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模式,适度降低商品房预售许可建设进度要求和监管资金留存比例,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妥善处理开发项目延期交付问题,防范履约风险。规范装饰装修行业发展,研究适当措施,促进家庭装饰装修消费支出。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制,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山东省新建商品房周成交量快速回升,被疫情延滞的住宅刚性需求已开始释放,预计四五月继续保持修复性增长。

三是稳步推进棚改旧改。山东将指导各地拓展融资渠道,克服资金短缺困难,加快棚户区改造,今年山东省棚改开工任务14.29万套,一季度已新开工3.22万套,同比提升0.4%。山东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全省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共计1743个,目前已立项1350个,山东正在从项目生成、成片改造、多元筹资、群众共建等方面积极探索,确保全年完成改造40万户以上,预计拉动投资120亿元左右。

四是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山东正在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用好专项债、财政资金,积极引入社会投资,加快城市建设项目推进速度。

五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山东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号工程,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推进力度,把好施工关、质量关,加强安全监管、严格竣工验收。山东计划于上半年全面完成2.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同时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并将于年内完成15.5万户改造任务。聚焦“功能提升”,以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促进产城人文融合为重点,积极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山东在做好前两批156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启动第三批150个美丽村居试点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相关领域投资、消费,持续拉动农村经济。

强韧性、提品质

补齐建设管理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玉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如何打造更具“韧性”的现代化城市,更加值得深入思考。

在具体如何落地方面,王玉志认为,一方面要树立“有机生命体”理念,不断增强城市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推进城市更新,山东正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精心开展城市设计、精致推进城市建设、精美呈现城市魅力。具体包括:营建蓝绿空间,提升环境品质;完善市政设施,提升生活品质;强化建筑设计,提升健康品质;革新建造方式,提升绿色品质;加强遗产保护,提升人文品质。

另一方面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王玉志表示,山东将这次大考所积累的经验教训转化为宝贵资源,强化动态思维,既保持管理的延续性,又及时研判,相时而动、因势利导、随机应变,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构建城市精细管理新格局。王玉志表示,山东把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以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为切入点,推进建立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安全、健康、舒适、宜居的完整社区。山东还探索构建小区内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和居民“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与小区外街长、城管、市政和其他部门“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引领社区走出一条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治理新路径。山东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全力配合街道、社区优化管控措施,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日常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筑牢社区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建设,学习借鉴上海“智慧大脑”先进经验,推动山东数字城管系统智慧化升级,2020年山东将基本实现市县联网,探索形成智慧城管建设运行管理机制。

增添“露天”经济发展新活力。王玉志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山东适度放开沿街商铺店外经营、放宽沿街摆卖管制,商铺可以开展有序摆放、店外经营,但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并且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不得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盲道。针对沿街商户、餐饮店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坚持服务优先原则,主动告知店外经营条件和注意事项,提高开放度、便利度,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促进消费回暖。山东将加强市容秩序维护,强化对商业、餐饮等重点场所监管,依法依规严格文明执法,一般违法行为纠正后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同时,山东还将着力做好丰富山东城管品牌新内涵、打造城市环境治理新亮点、培树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等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