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洛阳市“四坚持四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速提效
2020-04-22 14:31: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汤远征 曹新杰

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河南省洛阳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的工作基调和“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统一安排部署,实行目标管理,按下“快进键”,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速提效。

坚持健全机构,提供组织合力保障

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筹划组织、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实行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由主管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主要负责领导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了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主体责任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链条和推进机制,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市住建局和各县(市)区通力合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细化措施,提供制度强力保障

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推进方案》和《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考核办法和评价标准》,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总体目标、改造范围、提质内容、年度任务、时限节点、保障措施、考核办法和评价标准。为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府出台了《洛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申领办法》,以“真金白银”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制定《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老旧小区审批程序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报程序进行规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改造,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复工开工的紧急通知》和《洛阳市建筑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方案》,指导各企业做好施工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坚持示范带动,提供试点有力保障

为提高改造质量、形成改造标准,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中确定了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组织原则。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基础较好、符合规定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这10个小区严格按照“六位一体”标准(建筑立面干净整洁、绿化景观增量提升、路灯照明节能完好、加装电梯科学安全、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设施满足需要)进行改造,为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坚持节点管控,提供进度全力保障

面对突发疫情,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筹划实施了“首季开门红”、“二季度攻坚战”、“三季度大比武”、“四季度收官战”四大战役,建立了项目推进“半月汇报、每月督导、季度观摩”三项制度,制定下发了《洛阳市城建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实施细则》,督导企业戴着口罩搞建设、环保达标促生产。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前期准备,主动推进拆违清杂,广泛征求群众建议,在疫情蔓延的封控期,积极创造条件,论证设计方案,做到封控不停工。召开全市城建项目“双月攻坚”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质工作动员会,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在内的各项城建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明确了从4月中旬开始到6月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项目攻坚行动,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止降填谷,二季度出谷见稳,三季度补欠稳升,四季度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求”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市委“抓节点抢工期、抓精细惠民生”要求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