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疫情“智控”永远在路上
2020-04-22 16:56: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维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发展,大中小学生复课在即。为了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复课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成为了学校面临的又一重大课题。疫情防控没有终点,因此必须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恢复教学秩序后,用“智控”防止疫情反弹。

用“智控”防止疫情反弹,需要从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的高度,建立完善的疫情“智控”长效机制。第一,敬畏自然、敬畏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第二,加强对校园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定期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教学场馆及校园公共设施进行保洁及消毒;第三,严把食堂食品安全关及餐具卫生关,对食材的购买、加工等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学生就餐时实行分餐制,每名学生都要有自己的专用餐具;第四,做好家校合作,让学生养成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与人交流时保持适当距离并控制飞沫、到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等习惯。

同时,需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对于已经发生的各种疫情,学校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通过科普宣传让学生对疫情有一定的了解。学校应主动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科医生等专业科技人员取得联系,用漫画、图片、小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传染病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防护措施、个人卫生与健康技能的培养等进行高质量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并通过微博、班级微信群、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及社会推送。

此外,还要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的科学管理。管理好学生的健康。首先,学校要高度重视体育课,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完成体育课教学计划,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必备的体育技能,还要培养学生对某运动项目的兴趣,让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其次,学校要制定科学、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保障学生的休息与睡眠;最后,制定出科学的卫生与健康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身体发育指标、疾病病史的观察与记录,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疫情不仅危害人的健康,也会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要时刻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仅要“防控”,更要“智控”。为了师生的健康,校园疫情的“智控”应该永远在路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