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潍坊奎文经济开发区: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2020-04-22 17:35: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奎文轩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坚持“扩面、增容、回报、督察”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实施路径,扩大工作覆盖面,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完善小区物业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进行扩面增容

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

奎文经济开发区对现有社区物业服务进行扩面增容,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将宝通街社区街办小区、鑫叶社区啤酒厂宿舍小区和车站小区列为物业服务水平提升重点项目。今年3月,宝通街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接管街办小区,目前小区内共规划停车位65个,并计划通过附近两个单位的闲置区域设置共享停车位;小区东侧夹墙已拆除,将建设60平方米的停车棚。由楼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组成的临时业委会实时反映社区居民需求,监督指导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确保社区物业服务有质量、有效率。

转变思路与理念

深化为民服务项目

在鑫叶社区啤酒厂宿舍小区,为发挥基层民主作用,由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楼长以及小区居民代表组建“红色议事会”(以下简称“议事会”),通过建言献策、辅助决策、监督评议、宣传推广,形成为民服务工作模式。2019年,议事会在了解到居民急需天然气做饭、取暖的需求和小区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后,立即为居民申请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议事会计划为啤酒厂宿舍小区安装蓝牙门禁,依托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计划为小区安装管道天然气。下一步,在为群众做好配套设施建设、环境美化等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议事会还将针对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社区爱老敬老、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提供“一键呼叫”上门送医、送药、送餐等精细化服务。

鑫叶社区车站小区原来由车站经济专业合作社管理,在物业服务扩面攻坚中,积极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转变物业管理思路与理念,确保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创建“红色业委会”

提高业主满意度

发挥党员作用,优化小区服务。广圣苑小区充分整合直管党员62名、在职党员47名,搭建“网格—小区—楼栋—党员中心户”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35名楼(栋)长、29户党员中心户的“红色管家”作用,开展“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比贡献”活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管家”主动承担了居民体温测量、为居家隔离居民送餐、防疫物资发放、小区出入执勤等一线工作。

与此同时,广圣苑小区率先成立“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共5名,其中党员4名。通过组织业主召开座谈会、沟通会以及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代表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业主关于小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业委会协商,先后解决蓝牙门禁系统安装、广场舞扰民、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有效提高了业主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