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基建可能催生物业服务企业的四大变化
2020-04-22 17:38: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 鹏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5G基站、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进度。

“新基建”是有鲜明时代烙印的。20年前,以“铁公机”为代表的当时的“新基建”成就了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间接拉动物业服务行业翩翩起舞。今天,在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建设大潮下,物业服务行业也一定会有所表现。那么,“新基建”建设加速可能会给物业服务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

首先,要了解“新基建”的构成和本质。

七大领域“新基建”可以按建设领域分为三大块:一是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网,主要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二是以5G为核心的信息网,主要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三是以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核心的交通网,主要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

同时,七大领域“新基建”也可以按建设功能分为三大块:一是以物理网络为核心的功能,包括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二是以网络节点为核心的功能,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等;三是以虚拟设备为核心的功能,包括人工智能等。

国家适度超前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基础设施,短期目的或许是对冲经济下滑,通过投资刺激经济。长远目的则是试图通过数字化技术重构人流、物流、电流、信息流在传输、计算、存储、输出环节的价值,发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应用繁荣,在生态健全后继续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从而形成良性的闭环。据此,可以预测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的数字化重构必然会放大生活、工作、学习场景的数字化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社会生活关系都要在技术和商业的变革中被重新梳理。

从表面来看,能源网建设和物业服务企业没有什么关系,实际则不然。伴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加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动汽车自驾游,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至少半小时的充电时间很容易创造游客消费的契机,也为服务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了利用物理空间垄断获得收益的商机。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业态的升级,还有利于从事服务区经营活动的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多种经营新模式的落地。

据此,“新基建”给物业服务行业将带来以下四大变化。

第一,“新基建”创造和重构的场景,将加速物业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延展。

第二,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速压力下,促使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深耕基础服务。“新基建”一定会催生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不同行业应用方案的高科技企业,社区成为大量智能化、信息化设备应用的新场景。保安、保洁、绿化、日常维修各种基础服务在数字化连接中被重新定义,线下业态场景云端化。记录服务镜像的产品逐渐成为社区的基础设施,网络直播物业服务成为现实。物业基础服务在全体业主一次次“数字纠偏”中得到优化和改善,以数字化能力运营物业基础服务、维系业主关系和取得业主信任成为最大的商业共识。

第三,“新基建”带动诸如大数据中心等节点的落地,物业服务企业将面对跨界竞争对手。以大数据中心为例,其物业服务包括基础设施(电气、暖通、消防、弱电、楼控)和安全、工程、清洁等。戴德梁行、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业务都已覆盖到大数据中心。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凭借高性能数据中心运营和服务的能力,也开始涉足传统物业服务企业在大数据中心的业务。可以预测,致力于构建数字时代基础设施的“新基建”必然创造更多的服务新场景和新空间,这将大概率吸引行业外的企业跨界开展物业服务业务。

第四,“新基建”城际交通网络建设推动人口快速集聚在都市圈,业务分布城市结构将是物业服务企业拉开距离的关键。我国存在两种不同价值的物业服务市场。同样是服务于100万户客户的物业服务企业,一家项目分布在30个城市和一家项目分布在10个城市,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五线城市对物业服务的理解和一线城市对物业服务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加速人口向5个城市群和10个国家中心城市集聚,业务分布城市结构和人口结构将是判断一家物业服务企业投资空间和价值的关键指标。

基于对四大新变化的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于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本身结构,更重要的是带动新兴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构。“新基建”推动新创和重构的一系列场景,必将加速物业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延展,物业服务企业与跨界竞争对手同台成为常态,遵循城市结构和人口结构变迁规律布局项目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大规模社区、园区物联网等记录设备的普及,促使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深耕基础服务。

当然,无论外部发生怎样的变化,任何商业模式都是基于人的需求的,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才是企业能在商业迭代和进化中保持发展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