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滁州: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双向发力
2020-04-23 13:41: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吴琼

微信截图_20200423133723.png

清流河畔、琅琊山麓、古城脚下,到处春花烂漫,生机盎然,四月的“皖东明珠”安徽省滁州市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近年来,滁州市按照“一手抓新城区建设、一手抓老城区改造”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统筹谋划、 双向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四个紧抓四个到位” 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

“十三五”以来,滁州市已累计改造棚户区6.77万户、745万平方米,约22万棚改居民“出棚进楼”,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6.5万套改造任务。2020年,该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18945套,基本建成8584套。截至3月底,克服疫情影响,全市已开工12707套,占任务的67%。

微信截图_20200423133930.jpg

市委书记张祥安实地调研棚户区改造

滁州市副市长许光友介绍说,滁州市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突出“四个紧抓、四个到位”:

紧抓项目谋划,任务明确到位。按照“早谋划、早开工、早见效”的要求,从2019年8月份开始,滁州市就着手谋划2020年棚户区改造工作,重点围绕老城区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将居住环境差且群众呼声强烈的地块纳入改造计划,既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又采取“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要求确定棚改任务,全市2018-2020年计划改造棚户区4.4万户,截至目前已完成5.45万户,占计划改造套数的124%。

微信截图_20200423133943.jpg

市长许继伟主持召开棚户区改造动员会

紧抓要素保障,资金筹措到位。滁州市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认真做好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155.64亿元,极大地保障了棚改项目资金需求。2020年滁州市继续抢抓棚改政策机遇,认真开展专项债项目谋划及申报工作,全市共申报棚改专项债券额度约174亿元。滁州市还采取“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新模式,由政府拿出优质土地带方案出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鼓励引导有实力、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将房屋建设工程委托给开发企业,待工程验收合格后,再由政府整体回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

微信截图_20200423133952.jpg

紧抓工程监管,质量保障到位。为加快棚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棚改居民及早回迁,同时节省政府安置过渡成本, 滁州市对棚改安置房项目竣工交付及建设品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开工三年以上安置房项目全面竣工交付,当年新开工项目需明确制定工程创优计划和竣工交付时限,鼓励采取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切实提升棚改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微信截图_20200423134004.jpg

紧抓督导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21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对棚改项目实行月通报、季调度、重点项目实地督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及时解决,确保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突出“四用四坚决” 老旧小区改造出实招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滁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解决城市综合治理难题的重要抓手,通过立面美化、违建拆除、道路改造、管线整治等措施,将老旧小区打造成“彰显文明特色、展现城市面貌、提升生活品质”的特色小区,实现了“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华美蝶变。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79个,改造面积达17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近2万户。

微信截图_20200423134013.jpg

2020年,滁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5个,面积100万平方米、受益群众9004户。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施工单位招标,16个小区已在施工阶段,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工。

“用力改”,坚决做到高位推动。 从建成时间、建筑面积、土地性质等几方面明确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制定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逐一审核把关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力求小区外貌与周边环境协调,与周边商品房小区格调基本统一。在改造过程中,建立定期调度、督查、通报机制,主管部门坚持每周查,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市效能办坚持每月查,查工作推进、查工作落实,市级领导坚持重点查,查责任主体、查问题解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不定期查,推进协调重点难点工作,高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微信截图_20200423134022.jpg

“用情改”,坚决做到群众满意。滁州市在改造意见征求、改造内容确定、改造方案制定、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期管理等方面,充分听取群众意愿,从解决居民需求出发,针对小区的不同类型、不同诉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度结合,坚持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等方面统筹施策,既抓“面子”,更重“里子”,力求做到“最多改一次,一次改到位”,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灯亮、路平、管线齐、下水畅、环境美”。

“用心改”,坚决做到品质提升。2019年以来,滁州市累计争取获得中央、省下拨专项资金1.22亿元。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扩大财政投入,在严格按照《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制定改造标准基础上,滁州市又将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等列为改造内容,平均改造投入约370元/平方米,部分小区投入达450元/平方米,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市本级项目按市、区两级6:4比例分担,列入当年的财政预算,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

微信截图_20200423134031.png

“用智改”,坚决做到长效管护。滁州市坚持创新管理模式,致力打造智慧社区,以长效管理来巩固改造成果。通过指导、引导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议定小区管理公约,推行楼栋长负责制,实现“我的家园我做主”。大力推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对物业服务已进驻的,实施物业管理达标升级;对物业服务未进驻的,采取“大物业”等管理模式,通过“打捆”、聘请专职人员等方式,满足基本的物业服务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