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2020-04-23 14:52: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春暖花开的江南水乡,一片生机勃勃。4月20日,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余杭召开。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强调,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路径,是应对疫情、稳定经济保增长扩投资的迫切需要,是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行业转型升级的最佳选择,要更加注重全面提升、集成升级,更加注重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表示,要抓设施建设,抓提标改造,抓运行管理,抓制度建设,更高定位,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优服务。

微信截图_20200423145219.png

据介绍,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2007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县县建有城镇污水处理厂,2015年建成全国第一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省份。近年来。浙江省大胆创新、高标准推进,制定完善相关专项规划、规定、导则和制度。建立政府、市场、公众多元化投资体系,提高了污水收集处理的综合效益。今年,浙江省将突出重点、统筹规划、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系统工程:

一是着力推进处理能力提升。全省各地对照“十四五”发展需求和当前扩大投资要求,优化项目清单和项目实施时序,抓好项目落地。根据浙江省三年行动方案,今明两年,全省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67座,新增处理能力300万吨日以上。

二是着力推进收集效能提升。全省各地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科学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系统推进管网建设改造,力争到2021年全省基本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基本消除收集设施空白区。

三是着力推进设施标准提升。对新建设施要大力推进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经济发达区、用地紧张的县市,2020年6月底后立项建设的日产5万吨上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优化采取地埋式建设模式。对于己建设施,结合再生水利用,加快推进清洁排放改造,力争2022年前全部到位。

四是着力推进管理水平提升。全省各地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手段,规范设施运营管理,提高设施运维水平和智能化管理能力,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和执法监督,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和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

微信截图_20200423145231.png

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强调。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落实要素保障,加快建设审批,做好技术服务,注重示范引领,狠抓工作责任落实,严格监督和源头、终端、日常管控。她强调:

一要织密“网”,加快完善收集体系。要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实现全域“应收尽收、雨污分流”,做到全面摸排、全面改造、全面补缺,尽快消除盲区、填补空白。

二要建好“厂”,加快提高处理能力。要抢抓项目落地和实施,严抓项目质量和安全,深抓项目谋划和储备,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对项目投资支持的政策机遇,抢占工作主动权、形成发展新优势,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

三要强“管理”,加快提升运行效能。强化源头管控,重点解决城镇污水厂进水中工业废水占比过高的问题;强化终端管理,利用市场化手段打造专业运维队伍,借助5G、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智慧化管理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对偷排、漏排等恶意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

四要提“档次”,加快推行地埋式建设模式。在经济发达、土地紧张、环境敏感的市县,5万吨/日以上规模的城镇污水厂都要采用地埋式,其他有条件的地方也要积极推行、优先采用。要求切实强化工作部署、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微信截图_20200423145241.png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对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是要更高定位,强化顶层设计。指导各地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按照“总量平衡,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确定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总体规模,统筹考虑污泥处理设施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强化“市域一体、联网互动”的规划理念,优化设施功能布局,今后建设规模以上的污水处理厂都要采取地埋式建设模式。

二是要更大力度,狠抓项目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扩投资稳经济的工作要求,在前期谋划的基础上,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并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104座,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300公里以上。同时,结合“污水零直排放”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城镇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三要更严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全省各地要加强设施运行监管,督促运维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设施安全正常运行。要建立多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机制。四要更优服务,加强技术支撑。及时总结推广先进技术经验,特别是各地在推进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中的先进工艺,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组织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积极推广智慧水务等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微信截图_20200423145249.png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余杭临平净水厂。设区市、有关县市政府分管领导,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排水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排水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余杭临平净水厂是浙江省第一个大规模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74.2亩,设计规模每日20万吨, 采用“改良型A² O+MBR膜”工艺,所有生产设施均设置于地下,设备90%采用国际先进品牌,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标准。净水厂地面部分建设为集“人工湿地+江南园林+市民休憩+运动休闲+文化展示” 功能于一体的水美公园, 厂区绿色率达到80℅以上, 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浙江省318座污水城镇污水处理厂在疫情防控中,保持了正常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