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吹响复工“集结号”实现建筑业发展新突破——甘肃省建筑业复工复产进行时
2020-04-24 15:45: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全力以“复”,不负春光。随着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甘肃省打出政策保障“组合拳”,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努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

做好“后勤”保障

不断提升政府办事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是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现实要求。要做好这道时代考题,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

随着天气回暖,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但是,防疫工作不能松,复工复产不能等。为深入了解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多次前往企业调研督导,为政策制定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让政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正因为充分了解企业所需、所难,才有了一系列“硬核”政策出台并不断完善,为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17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及时足额调整工程造价、开通施工许可绿色通道、强化市政公用设施服务保障等支持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的13条具体意见;2月19日,印发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分区分级采取积极、稳健的开复工政策,低风险区全面开复工,中风险区创造条件尽快复工;分类指导开复工,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防控物资生产等项目以及重大民生工程,可以先行开工,疫情解除后再补办有关手续。

此外,为安全有序高效推进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创新完善企业服务方式,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与陇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开发了“甘肃省建筑施工项目开复工备案及工地人员管理”应用程序,做到“开复工告知承诺一次不用跑、现场人员动态管理一个不会漏”,实现了人员管理有抓手、工作动态有时效、数据支撑有依据,给每个项目打造“身份证”、关联人员信息,为全省项目开复工保驾护航。

一系列强力举措的出台落地、一个个不断创新的服务方式,为全省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动力,助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前线“主力军”

复工复产是一场攻坚战,需要紧密协作、合力攻坚。如果说行业主管部门是后勤部,那么企业就是冲锋的主力军。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速度逐渐加快。截至4月20日,甘肃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复工4083项,占项目总数4837项的84.41%;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已开复工6590家,占企业总数6757家的97.53%。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作为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充分彰显责任担当,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开复工。在由甘肃建投三建集团第五工程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施工现场,各种作业正在有序推进:外墙干挂班组进行外墙面竖向杆件锚固点作业,安装班组进行室内水电暖气管道安装作业,抹灰班组进行填充墙抹灰作业……目前,现场划分了11个作业区域和班组,尽最大可能进行人员分散作业,同时保证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产值3.5亿元。在该项目二期施工现场,土方开挖和基础施工已全部结束,目前作业面100多名工人正在5号楼和7号楼负一层施工。该项目总造价11亿元,主要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本着服务国家、服务产业的原则,打造低能耗、绿色环保、技术先进、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信息服务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支撑甘、青、宁三省区政务数据中心管理及省内重要企业互联网和转型数据中心的需求。

中央在甘企业也迅速行动,不计代价、克服困难,勇当复工复产排头兵。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项目的安居工程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民生工程,一期主要包括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房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医院项目、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等。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开启,计划10月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复工复产后,我们加班加点,项目建设进展较快,2~7号地块主体工程已封顶10栋,累计封顶15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给力,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支撑;企业发力,复工复产正在提效增速。一项项惠企利好的政策、一个个加速建设的项目,正带着春的希望闪耀在陇原大地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