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我的城我来守护
2020-04-24 16:14: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潮 磊


11.png

4月8日零时,江汉关大楼钟声准时敲响,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沉寂了76天后的江城从沉睡中醒来。76个日夜坚守,76个日夜等候,终于盼来了“新生”。76天的时间,改变了武汉这座城市,也改变了家住新洲区的中建七局二公司“90”后女孩陈露。

平凡人的不平凡

时间回到武汉“封城”前。原计划1月24日上午返回家乡的陈露,担心家中亲人便提前一天回到武汉。回到家的次日凌晨,市政府下令紧急封城。“差一点,我就回不了家。”陈露庆幸地说道。

正月里,陈露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作为武汉人,必须要为这座城市做点事情”。她的脑海中总是浮现这样的想法。不久,陈露了解到武汉启动了“志愿者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没有多想的她立刻报了名。

资格审核很快审批通过了。陈露被安排在家附近的朝家山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陈露看到了一群身着红色背心的“战友”,任务一来,大家都抢着做。“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多平凡英雄。”离开了家人和朋友的陈露,一点都不觉得孤单。

把一座座孤岛串联成温暖大陆

陈露服务的社区情况比较复杂,辖区有很多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给居民买药是陈露的首个任务。当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交通不便、药房停业等让买药成了难题。“买药全部靠跑,去晚了就买不到。”买不到药,陈露会很自责,无法向委托她的居民交代,所以能买的药她都尽量去,路远点也没有关系。每次把药交到住户手中,陈露都很开心:“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如果说社区居民是一座座孤岛,那志愿者们就是他们通向彼岸的桥梁,把他们串联成大陆。”陈露在日记中写道。

若有战,召必回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并逐渐好转,武汉解封也进入了倒计时。3月31日,是陈露在朝家山社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临走前,陈露和社区袁书记说:“有需要随时找我。”

正是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又将陈露召回了战场。4月初,社区启动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和整治疫情影响下的社区环境。在家中休息的陈露闻讯,又主动回到了社区,和战友们一起扛起了铁锹和扫帚,奋战在街边巷尾。“武汉保护了我们,我们来守护武汉。”陈露说道。

武汉,你好 武汉,加油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6天,1824个小时的等待,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从“武汉,你好”到“武汉,加油”。那一晚,“超级月亮”和“新的一天”同时到来。武汉从“暂停”转向“重启”。回首70多天的经历,陈露心中五味杂陈。“武汉,你好。”千言万语,一句简单的问候送给这座英雄的城市。

武汉解封,意味着陈露就要和武汉告别了。第二天,社区通知陈露去拿志愿者纪念证书和感谢信。那天的阳光特别明媚,行人也多了起来,“复苏”中的武汉逐渐恢复了生气。社区入口两棵高大的泡桐树全部开了花。陈露驻足看了好久,拍了张照片,发了条朋友圈:“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再见,泡桐树。武汉,加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