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护武汉 守望中国
2020-04-24 16:18: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永强

武汉是我的家,却因职业建桥,常年奔波在外,我与这个家聚少离多,对于武汉而言,我其实是个名副其实的外地人。

15.png

2020年1月23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因回公司出差的缘由,我“滞留”在了武汉。此时的武汉,一些人不幸被病毒感染,承受心理和身体上的折磨。一些人因为职责所在,扑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被时代塑造为英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被夹在这两类人的中间。“火神山、雷神山开建告急”“红十字会援助物资急需分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每天像弹幕一样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守护我的家园。经历过恐惧、焦虑、不安后,我最终下定决心,投身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做了一名志愿者。

我所服务的江腾社区,管辖居民近7000户,按照要求,各类医疗资源、交通资源、生活资源均须由社区统一协调、分配,如发热病人隔离、收治以及治疗过程跟踪,居民出入小区的管控、健康排查等,事无巨细、任务量极为繁重,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0余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前期,那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正规的防护服、甚至没有足够的口罩,但他们依然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奋战在抗疫一线,这让我深有感触。

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我坚持每天和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参与居民健康排查,到发热病人家里测量体温,送发热病人去医院就诊,帮助有困难的居民购买生活物品、药品,转运和发送爱心菜、平价菜、储备肉、爱心鱼以及各类受捐物资,除此之外,还承担人员有序流动的审核审查等工作。社区的工作很杂很多,我既服从社区的统一安排,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又在空闲时间尽量多承担一些其他任务。于我而言,这是另一种磨砺,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和此次武汉疫情防控任务的艰苦卓绝,这是我人生重要的经历,更是宝贵的财富。

我所工作的项目是连云港至镇江铁路跨越长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在武汉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镇江工地逐步恢复了复工复产,每天看着项目部微信群里大家谈论工程上的事,我不禁想念工地的同事、想念一起成长的大桥、想念自己的本职工作。连镇铁路全线要在年底通车,项目施工生产的压力很大,正是急需各岗位人员就位的时候,我急切希望尽快返岗复工。

4月8日,武汉解封的凌晨,我和几位“滞留”武汉的同事相约,从武汉自驾出发,当天中午就到达了项目工地。通过宿舍隔离、身体检查,我终于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工程现场管理中。每每休息下来的时候,又不禁惦记起在武汉的家人、在武汉并肩战斗过的同志们,惦念还未结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和他们一起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守护武汉、守望中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