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00公里外的守护与遗憾
2020-04-24 16:19: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石梦晓

3月28日,武汉火车站重启,王炜将返汉回家提上了日程。

12.png

王炜是玉磨铁路项目党支部书记,玉磨铁路是“一带一路”中泛亚铁路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节,项目西双版纳隧道2号斜井小里程和迂回导坑不停工,按照公司安全生产部署,王炜要在项目带班。

1月19日,王炜趁着回武汉参加工作会,给家里买了一些年货。1月20日,王炜又飞回了云南景洪。今年春节,王炜家还有一件喜事——儿子的婚礼定在2月15日。他打算农历正月十五再回家准备。往常,到正月十五,项目员工都回来了。但王炜没想到,他刚刚离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就暴发了。

1月23日10点,武汉封城。家中年迈的父母身体状况怎么样、孩子的婚礼还能不能办,他在2000公里之外,确实爱莫能助。不仅如此,他身边有200多人还在等着他安排任务:“我,还有2位班子成员,带着21名员工留守在项目,两个隧道施工队伍有176人在继续作业,还有4名司机,9位家属。”思前想后,王炜考虑了很多,最终决定:守好项目上这200多人,干好项目定下的事。

此时,景洪当地的疫情还未蔓延。王炜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他一方面筹措防疫物资,一方面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工作。项目部不仅保证了项目平稳运转,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当地交警等部门捐赠了2500只口罩。在业主单位的协调下,项目部为兄弟标段提供了原材料支援。

2月24日,景洪市发布13号通告,通报景洪已无高风险区域。人员返岗成为王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项目部排查人员后发现,隧道横洞和斜井工人中,有31名工人家在湖北长阳。王炜决定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让他们安心返岗。3月23日,项目部首批点对点包车返岗工人,在王炜和同事的积极协调下,从长阳出发。

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同事们纷纷从湖北到达云南后,王炜终于能够放心回到与他们相反的方向,“回家处理家事。”

2月4日,王炜收到景洪当地发给他的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这天,王炜的父亲在武汉去世了。王炜的弟弟给他打电话,让王炜不要联系母亲,怕她情绪波动大。没过多久,王炜却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一开口便让王炜泣不成声:“炜,妈想你了。”

欠家人的一次“逆行”,他在武汉解封后终于还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