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疫情下的返岗路
2020-04-24 16:21: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生杰 禹丁楠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隔断了武汉乃至整个湖北与外界的交通,也让湖北籍员工的返岗旅程充满了变数。在广东玉湛高速公路项目四工区,几名湖北籍员工经过“最长假期”的煎熬与等待,终于回到了各自的岗位。对他们来说,这本来是普通、平常的返程,却因为疫情生出了许多别样的滋味。

13.png

朱锋是项目部测量班班长,过完春节,他接到项目部的通知,让他在家等待,暂缓返岗。“原本以为用不了太长时间就可以回去,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直接给我放了个‘长假’。”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朱锋深感无奈。项目正处于冲刺通车任务的关键时期,测量工作任务艰巨,可作为测量班长,他却只能待在家里,除了每天协调一下任务分工、远程进行技术指导之外帮不了现场什么忙,“我是测量班长,应该冲在最前面,没想到这次却掉了队。”项目经理霍旭亮和党支部书记刘昌林很理解他的心情,经常跟他联系,叮嘱他不要有思想压力,同时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其他同事也会“日常送温暖”,尤其是测量班的哥几个,“平时大家都是‘相杀’,特殊时期‘相爱’,反倒有些不适应了。”与同事线上的搞笑逗趣、“相爱相杀”消解了现实中的大部分苦闷。在大家的关怀下,朱锋很快调整了心态,“我要做好防护,耐心等待,保证安全返岗!”

17.png

测量员张剑也是湖北籍,与他的班长朱锋一样,在家的那段时间也非常煎熬。“我害怕会错过工程最后的冲刺。”张剑说道,“我不想错过,我想尽量多地留下一些我的印记。”好不容易等来了可以返岗的消息,规定的隔离观察又给他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领导,我核酸检测是阴性,能不能少隔离几天,早点工作?”趁着支部书记刘昌林去检查隔离情况,张剑开始走起领导的“后门”,结果被书记拒绝了。虽然不能去现场,但他也没闲着,从住进隔离间起,部门所有的内业工作就都被他一个人包了。每天埋头在一堆资料里,同事送来的饭菜每次都是被放凉了才吃。党支部正在开展一场党建主题活动,主要目标是激励党员积极投身工作,“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也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给工程画一个最圆满的句号!”

如今,项目部上下都在全力冲刺施工任务,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逐渐散去。4月8日,武汉开始解封。已经结束隔离的张剑想起了网上流传的那句话:“春天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