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4月21日~27日,第146期)
2020-04-27 11:18:51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花王股份、中国中冶、重庆建工、围海建设、东湖高新、宁波建工、东南网架、山东路桥。


1.花王股份:新签订重大施工合同

4月22日,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花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与聊城市民安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部片区海绵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额约为3.13亿元,项目工期为12个月。

|点评|若该合同能顺利履行,将有利于花王股份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业务承接能力,为公司后续开拓市场提供更多经验。

2.中国中冶: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4月22日,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4月20日发行了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期债券实际发行总额20亿元,发行价格100元/百元面值,发行利率1.70%,发行期限180天,起息日为2020年4月21日。

|点评|上述超短期融资券的成功发行,将有助于为中国中冶实际发展需要“补血”,缓解资金上的压力。

3.重庆建工:一季度合同额同比下降17.65%

4月22日,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1~3月共新签合同131个,合同金额约124.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65%。其中,本季度新签重大合同2项,合同金额约21.64亿元;已中标未签订合同的重大项目1项,中标金额约10.04亿元。

|点评|虽然重庆建工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同比有所下滑,但未来的营收情况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4.围海建设: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

4月22日,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围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围海控股”)持有的7623.89万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15.47%)被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至2023年4月19日。

|点评|该控股股东已在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被查出股份被冻结,围海建设还需尽快做好相关调查并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5.东湖高新: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

4月23日,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湖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为控股子公司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泰欣环境”)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申请最高限额为3000万元授信提供担保。截止本公告日,该公司共累计为泰欣环境提供担保余额为10658.01万元(不含本次担保)。

|点评|东湖高新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将有利于促进泰欣环境解决经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6.宁波建工:5.4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获批

4月24日,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5.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点评|虽然发行可转债可使宁波建工获取较低成本的债权融资,但仍需注意后期转股时可能会出现的相关风险。

7.东南网架:首次回购公司股份

4月24日,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南网架”)发布公告称,为用作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公司于当日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97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29%,最高和最低成交价分别为每股10.39元、10.20元,成交总金额约为3057.27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点评|回购股份某种意义上虽可以增强投资者信心,但东南网架要想在激烈市场竞争下持续盈利,还需加速转型创新方式。

8.山东路桥:选举王振江为公司董事长

4月25日,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路桥”)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公司董事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董事会于前一日审议通过相关选举议案,同意选举王振江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此前,该公司董事长周新波与总经理王振江均因工作变动而递交辞职报告,辞职后,前者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后者将继续担任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职务。

|点评|山东路桥将原总经理推选为董事长,省去了新任高管的业务熟悉时间,一定程度上利于公司的经营管理。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