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职尽责共克时艰 风景园林人在行动
2020-04-27 13:57: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贾建中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风景园林人也在行动。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正确领导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与全国风景园林同行共同研究应对举措,号召发挥城市园林绿地特有功能作用,构筑绿色安全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出倡议 聚智慧力量

疫情发生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按照统一部署,密切关注、积极应对。2月7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发出《抗击疫情,守职尽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致全体会员和风景园林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传播正能量。宣传应急防控知识,提供专业性建言,为防控疫情和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城市绿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功能作用研究,促进城市空间布局健康优化,为营造美丽宜居的园林城市持续贡献智慧。倡议书得到业内积极响应。

加强指导 促科学施策

在疫情发生初期,一些城市在公园绿地运行管理上准备不足、应对措施不完备。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及时调研论证,发布团体标准《城市公园绿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运行管理指南》,为城市公园绿地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运行管理提供指导,受到各地普遍欢迎。

为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公园绿地运行管理情况,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于3月初选取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杭州、扬州、宜昌等40个典型城市,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调查表明:所有城市及时加强了公园绿地安全管理,大多数城市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相应管理制度。被调查城市中85%的城市公园绿地采取了分类或分级差别化管理策略。所有城市对公园内设施、场所及活动区域实行暂时关闭或严格管控,易引起人员集聚的活动被停止。超过2/3的城市按照平时公园游客容量的10%~50%进行游客控制,其中大多数控制在30%以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2月下旬开始,大多数城市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关闭的公园(景区)逐步恢复开放。

坚守一线 筑抗疫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风景园林工作者坚持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特别是武汉市广大园林工作者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在做好公园绿地、景区等管理的同时,积极助力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勇做逆行者,主动请缨,按时完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园林绿化设计与建设任务;为方舱医院提供室外绿化和室内绿植布置,协助开展隔离工作;争做志愿者,参与护送隔离病人、急需救治人员。在防疫中,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是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的较量。医院占地面积约8.2公顷,其中绿地面积近4公顷。在武汉市政府部门的决策领导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通宵鏖战,用10个小时拿出设计方案,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公司的4000名园林工人夜以继日,在24小时内完成4公顷的绿地建设任务,交上了一份风景园林人的答卷。

积极发声 献专业建言

疫情防控期间,风景园林专家学者积极撰文,从不同角度探讨风景园林对城市健康空间营造的作用,对未来的城市规划和环境建设等提供建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李雄撰写《初心与使命——响应公共健康的风景园林》,剖析风景园林对营造健康、安全、美丽、宜居的人居生态环境的作用;同济大学教授王兰等撰写《发挥城市绿地效应促进公共健康》,指出城市绿地可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支撑空间。相关文章还有清华大学教授李树华等的《基于公共健康的城市绿色空间探索》、南京林业大学王浩的《疫情下对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多元功能以及分级管控的思考》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李金路的《从风景园林反思中国21世纪第二场瘟疫》等数十篇文章。

4月1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联合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北京建筑大学等共同召开“美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4月25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了“风景园林与公共卫生安全”云端论坛。

奉献爱心 助一线抗疫

疫情发生后,各地风景园林单位党员等踊跃捐款捐物,献爱心传温暖。2月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处、菊花分会和《中国园林》杂志社职工向湖北省麻城市政府捐助约6.56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抗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风景园林学会等省级风景园林学会以及棕榈园林集团、岭南园林股份等业界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超300万元,支援湖北园林管理部门和援鄂医疗队。为表达感恩关爱之情,上海辰山植物园、郑州园博园、重庆园博园、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等多家风景名胜区、园林景区、历史名园等也纷纷开展“为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等活动。

多措并举 促复工复产

各地风景园林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山东、浙江、江苏、河南、湖南等地相继出台措施,指导和鼓励园林绿化企业有序复工。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制作“园林绿化施工现场及生活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提示”网络公开课,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帮助企业克服疫情给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搭建“2020届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就业招聘信息平台”,收集到近40家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的招聘需求信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网站发布了各高校开设的网络在线风景园林专业课程链接,推动停课不停学。

网上“云游” 闭园不“闭美”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提供网上游园、科普科教等服务,丰富公众生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艺疗法与康养园林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发布《“闭关”莫烦躁,园艺“养”身心》公众号文章,指导人们通过园林园艺手段,缓解焦虑情绪,维护身心健康。

中国园林博物馆开通线上观展,精选30余个历年优秀展览,以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展览和视频科普等形式,带观众重温精彩;颐和园、北京动物园、重庆园博园等推出“线上游园”服务,上海辰山植物园推出“云赏花”系列直播,成都动物园开设“云”观动物系列直播。

应对突发疫情的思考与建议

园林绿地作为城市中有生命的、绿色的基础设施,具有保育生态安全、构建休憩空间、传扬文化理念、塑造景观风貌和安全卫生防护等基本功能。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间,对疫情防控和维持公众身心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我们应该重视园林绿地在城市生态安全防护中的作用,把绿色生态空间及其网络体系建成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和阻隔病毒扩散传播的安全屏障之一;积极构建城市公园体系,均匀布局公园绿地,进而有效疏解建筑空间,降低人群密度,缩短人员流动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公园绿地拥有多彩植物、优美景观、清洁环境、开阔空间、宜人小气候等优越条件,是疫情防控期间相对低风险的公共空间区域;安全开放公园绿地,可以让群众在户外开展散步、健身等活动中,充分享受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和良好的绿色生态空间环境,对于增进公众身心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等具有积极作用。

总结防疫经验教训,进一步开展风景园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规划设计、应急管理、游览安全以及城市生物多样性、绿色基础设施、城乡绿色生态空间关系等研究,对持续构建和优化城市公共健康环境、维护城市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Top